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深圳新闻 > 图片深圳 > 

深圳541个路口夜间信号灯完成优化!这些变化你发现了吗?

2019-12-31 15:22来源:深圳新闻网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19年12月31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刘晓宇)对于大多上班族来说,工作时间不是朝九晚五就是“996”,而对于信号灯来说则是“007”。24小时运作,全年无休,不过信号灯可不是一成不变的,它会随着气候、季节、时间,以及道路交通情况而变化。最近,深圳的夜晚总是来得比平时要早一些,不知道夜间出行的司机朋友们有没有发现路口信号灯的小变化呢?

12月,深圳交警针对深圳市2516个信控路口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夜间信号灯专项排查整治工作,今天是2019年的最后一天,夜间信号灯排查整治效果如何?一起来看看吧…


开展排查 

经过对全市2516个信控路口的一轮夜间排查,共排查出583个路口存在空放、排队不均衡、多次排队、车速过快、主流行行人过街不畅等问题。



对症下药 

采用精简相位措施整改90个路口、优化配时措施整改429个路口、改行人一次过街措施整改6个路口、安全绿波措施整改12个路口、其他措施整改4个路口。解决了430个路口空放,21个路口排队不均衡、57个路口多次排队,,176个路口车速过快,10个路口主流行行人过街不畅的问题。实现了夜间信控路口减时增效,慢行提升、排队均衡的目标,兼顾了夜间信控路口的安全及效率,下面的案例中有你家附近的吗?


福田区

红荔/新洲路口位于福田中心区,白天人流、车流密集,蜀黍经视频巡查发现,夜间时段红荔/新洲路口交通流减少,北进口存在少量绿灯空放情况;且南进口受施工占道影响,导致夜间北行车流多次排队。

为解决北进口空放和南进口排队问题,蜀黍对路口夜间配时进行优化,压缩北进口配时,增加南进口配时,北往南压缩到23秒,南往北提升至38秒。

优化后,北进口空放情况解决,北行车流能够在一个周期内通过路口,南进口排队长度缩短。


红荔/新洲路口夜间信号灯优化前后对比


罗湖区

建设/解放路口位于罗湖区商业、人口聚集区,周边商业住宅小区密集,白天交通流量大。蜀黍视频巡查时发现,该路口夜间平峰时段(21时至23时)存在绿灯空放现象且行人过街等待时间较长。

根据该路口车流量和人流量的时段变化特点,蜀黍将夜间信号灯周期进行压缩,从155秒缩短至145秒。优化后,减少路口空放现象减少,行人过街等待时间减少,过街体验明显提升。


建设/解放路口夜间信号灯优化前后对比


南山区

沙河东/白石路口位于南山侨城片区,其中白石路西接后海大道,东至福田辖区,是科技园车辆集散的重要道路之一。

蜀黍现场调研排查时发现,该路口交通流量近期出现变动,晚高峰车辆消散时间延长,19时30分至20时期间,白石路东行车流量仍较大,车辆排队较长。

根据调研情况,蜀黍重新优化该路口配时方案,增加西面绿灯时间10秒,减少东面和北面绿灯时间各5秒。优化后,西面排队车辆明显减少,平均排队长度由215米降至90米,降幅约58.1%。


沙河东/白石路口夜间信号灯优化前后对比


宝安区

西乡大道与前进二路为宝安区西乡街道一重要信控路口,路口主流向为东西向,西接广深公路,东临京港澳高速,北行沿前进二路通往航城、机场方向,南行通往南山方向。

12月中旬,蜀黍视频巡查发现,该路口因东进口占道施工,道路资源减少且东进口车流量较大,夜间平峰时段东进口多次排队现象明显。

发现该问题后,蜀黍重新分配夜间平峰时段绿信比,压缩存在不同程度空放的西、北进口绿灯放行时间3-6秒,提高东进口放行时间8-10秒,周期增加2-7秒。

方案下发运行后,晚平峰东进口最大排队长度由215米下降至150米,降幅30%,其他进口排队情况良好,拥堵持续时间减少约40分钟。


西乡大道与前进二路口夜间信号灯优化前后对比


龙岗区

如意路(飞扬路-大运路)段位于龙岗区龙城街道,沿线分布着较多住宅区、学校,人流密集。蜀黍调研发现,该路段夜间平峰时段存在绿灯空放现象,且通过该路段车速较高,安全性不高。

因此,蜀黍通过设计夜间安全绿波的方式进行路段行驶速度管控,并重新优化相位相序,减少路口空放。

优化后,东往西平均车速稳定在43.7KM/H,西往东平均车速稳定于30.5KM/H,且双向均可不停车通过各路口,有效将路口车速控制于50KM/H以内,保证路段驾驶体验的同时提升了路段安全性。


如意路现状行驶参数


坪山区

兰竹/翠景路口位于坪山区龙田街道,兰竹路贯穿坪山大工业区,是连接深圳坪山中心区和惠州惠阳的东西向主干道,路口周边均为工业园,夜间20时至21时正值路口附近工厂下班时间,各方向过街行人流量大。

蜀黍调研发现,该路口夜间工厂下班时间段人车冲突严重,存在安全隐患,且22时后东西方向空放严重。

针对上述情况,蜀黍采用了一套组合拳:一是时间、空间上将行人与机动车进行分离,20时至21时期间采用南北单放,以消除人车交织、车车交织,保障行人过街安全。二是精简相位,把22时至次日6时期间的四相位方案更改为三相位方案,以降低夜间路口周期,减少空放。

优化改善后,路口夜间周期由102秒下降至87秒,路口空放明显减少;人、车交叉冲突点数由2个减少至0个,基本实现人车独立通行路权,行人过街安全得以保障。


兰竹/翠景路口夜间信号灯优化前后对比


光明区

公明南环与金安路交叉口是光明辖区主次干道相交的信号控制路口,该路口为T型交叉口,其中东西走向的南环大道为主干道,南北走向的金安路为次干道。

路口毗邻工业区,周边科技工业建筑密集。蜀黍夜间巡查发现,该路口在夜间时段东西方向存在着绿灯损失较多的现象,路口通行效率低下,北方向的排队时间相对较长。

针对此问题,蜀黍将东西方向单放搭接直行信号灯调整为东西单放,在保证路口正常通行的前提下,缩短了东西方向的通行时间。优化后,东西方向绿灯空放的问题得以解决,北方向车辆排队时间明显减少,路口通行效率得到提高。


公明南环与金安路交叉口夜间信号灯优化前后对比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晓宇]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