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深圳新闻 > 图片深圳 > 

锅碗瓢盆不合格也会危害健康?这我们也能查!最新发现这两种……

2019-12-27 21:25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鲜安全的食材+厨师精湛的厨艺

一道美味的菜就此出炉

让我们垂涎欲滴~

但,你留意过餐厨具吗?

其实,用具要是不合格

也会影响我们的健康!

食品安全抽样不止抽查食品

还涉及各环节的食品相关产品

从方方面面保障你的舌尖安全!

跟食安君一起来看看

深圳市市场监管局新一期抽检通报

2019年食品安全抽样检验情况通报

(第四十六期)

本次共抽检生产及流通环节食品相关产品1174批次,涉及生产、流通环节经营主体256家,共检测相关指标6822项次。其中检出不合格样品2批次,涉及2家受检单位,均来自流通领域企业;涉及不合格产品类别均为食品接触用金属材料及制品;涉及不合格项目均为镍(Ni)、铬(Cr)。

本次不合格样品具体信息如下

食品接触用金属材料及制品

在本次抽检中,有2批次流通环节食品相关产品被抽检出不合格,分别为:

01

受检样品:美厨全钢柄油漏14CM MCCU473

受检单位:深圳市乐优鲜超市有限公司

标称生产单位:广州美厨智能家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02

受检样品:065花精品餐叉

受检单位:深圳市百佳华百货有限公司石岩店

标称生产单位:揭阳市庆展不锈钢有限公司

不合格项目均为:镍(Ni)、铬(Cr)

不合格项目解读

铬(Cr)具有使产品不生锈的特性。

GB4806.9-2016《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接触用金属材料及制品》中规定,与食品直接接触的不锈钢制品中铬的迁移量应≤2.0mg/kg。长期使用铬迁移量超标的劣质不锈钢餐具会破坏人体正常的钙磷比,从而影响人的骨骼、牙齿以及人体新陈代谢,同时还会影响人体消化酶的活性,使胃的消化功能减弱。

镍(Ni)能够高度磨光和抗腐蚀,主要用来制造不锈钢和其他抗腐蚀合金。

GB4806.9-2016《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接触用金属材料及制品》中规定,与食品直接接触的不锈钢制品中镍的迁移量应≤0.5mg/kg。镍元素本身具有生物化学活性,能刺激一系列的酶而释放其活性,但长期接触使用镍超标的餐具会引发接触性皮炎,亦可能引起呼吸障碍和呼吸紊乱。此外,因镍元素能干扰组织代谢,使部分组织变性、机能降低,进而会抑制生长、影响内分泌。

Q:

那抽检不合格的产品怎样处理了呢?

A:

对本次抽检不合格的产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已采取行政控制措施,防止不合格产品进一步流入市场。市市场监管局已要求相关辖区市场监管部门及时对不合格产品及其生产经营者进行调查处理,责令企业查清产品流向,召回不合格产品,并分析原因进行整改;要求经营单位对不合格产品立即采取下架等措施,控制风险,并依法予以查处。

最后

食安君还是要提醒大家

食品相关产品与食品接触

对消费者的健康有直接的影响

在选购和使用时

应注意以下几点

①观察产品外观,外包装应完整,无损坏无开封迹象;产品表面应洁净,不应有杂质,不应有明显裂痕、磨损等缺陷。

②看产品标识是否齐全与清晰,是否有“食品接触用”或类似字样。

③认清产品QS标志,对实施生产许可管理的产品要观察是否标注有QS标志、生产许可证号。

④应密切关注食品包装材料的使用范围和使用条件,如保存食品用的保鲜膜不宜选择PVC材质等。

欢迎大家积极参与

食品相关产品的安全监督工作

关注每周抽检信息公布

点击“阅读原文”,即可查看抽检通报原文。

编辑整理:深圳食事药闻

转载请注明以上内容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婷]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