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深圳新闻 > 图片深圳 > 

国内最大盾构机在滨河大道下施工,春风隧道地下已掘进128米

2019-12-24 07:32来源:深圳特区报

原标题:国内最大盾构机在滨河大道下施工,春风隧道地下已掘进128米

深圳特区报2019年12月24日讯 春风隧道工程已经掘进128米,盾构机正在滨河大道下方施工。春风隧道开挖直径达到15.8米,采用国内在建最大盾构机。为了确保施工安全和周边道路建筑安全,相关部门多措并举推进安全文明施工。


国内最大盾构机在滨河大道下施工

春风隧道西起滨河大道上步立交东侧,与滨河大道对接,东至新秀立交南侧,与沿河南路对接,全长约5.08千米,其中隧道长约4.82千米。双向四车道,采用单洞双层形式,其中盾构隧道长3603米。春风隧道是深圳市首条采用盾构法施工的市政公路隧道,也是国内目前在建直径最大的盾构隧道项目。隧道采用国内最大直径的泥水平衡盾构机施工,盾构机总长135米、开挖直径15.8米、总重量达到4800多吨。

今年10月份,盾构机正式下井掘进,截至目前位置已掘进128米。春风隧道沿线下穿众多建构筑物,且需穿越布吉河、罗湖火车站、地铁1、9号线及11条地质断裂带等极高风险源,其施工难度、施工风险在国内外同类型工程中排在前列。当前项目盾构已掘进至滨河大道主路正下方,隧道顶覆土约12米,小于开挖直径,且盾构平行下穿1条污水箱涵、垂直距离8米,施工风险高。

实时监测地表隧道数据确保安全

为确保施工安全,春风隧道采取多种措施,持续加强各项监测工作,实时反馈地表及隧道内监测数据;密切关注盾构机各项参数,确保盾构安全掘进;增大泥浆比重及粘度来增加掌子面泥膜厚度以稳定地层,同时通过调整同步注浆液配比来缩短砂浆凝固时间;盾尾密封一直通过补注盾尾油脂保压,确保盾尾不被外界水土压力击穿,规避盾尾涌水涌沙风险。

为减少春风隧道施工对周边居民生产生活影响,项目主动对泥水处理厂进行了隔音降噪,安装减振器、增设双层隔音板、设置独立振动筛基础等。经市生态环境局罗湖管理局实测,各项指标符合国家规范。春风隧道项目部相关负责人表示,盾构机在停机过程中,存在涌水、涌砂、上部污水箱涵沉降开裂、地表沉陷危及交通安全等风险,必须确保盾构持续安全掘进。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春风隧道将优化施工时间,营造文明施工氛围,早日贯通项目隧道,便利深圳市民交通出行。

(作者:读特记者徐兴东文/图)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施冰冰]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