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深圳新闻 > 图片深圳 > 

深圳民间文艺事业重大突破!核雕作品《深圳之春》获“山花奖”

2019-12-23 07:26来源:深圳文学艺术网

岁岁冬至,今又冬至,陌上山花格外灿烂。

今夜,西乡会堂灯火通明,热闹非凡。万众瞩目的第十四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颁奖盛典在这里举行。这是中国民间文艺界的丰收日,书写了中国民间文艺发展的新篇章。

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李屹,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陈建文,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民协主席潘鲁生,中国民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邱运华,广东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白洁,广东省文联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王晓,广东省文联主席、广州美术学院院长李劲堃,深圳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小甘,深圳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刘文斌,广东省文联副主席、深圳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李瑞琦,深圳市文联党组成员、二级巡视员梁宇,深圳市文联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张晋文,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二级巡视员钱强,广东省民协副主席、深圳市民协主席叶杨,宝安区委书记姚任,宝安区人民政府区长郭子平、宝安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志彪等领导出席此次颁奖盛典。潘鲁生、王晓、李瑞琦在盛典中致辞。

李屹颁发“中国文联终身成就民间文艺家”荣誉证书

潘鲁生致辞


王晓致辞

李瑞琦致辞


今年正值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第十四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优秀民间文学作品、优秀民间工艺美术作品、优秀民间文艺学术著作、优秀民间艺术表演作品等奖项在此次颁奖盛典一一揭晓。这些作品,有的积淀多年,有的有感于新时代新气象而作;有的来自西部边陲,有的来自东海之滨,有的来自中部腹地,有的来自北方内蒙古草原,更有的出自改革创新发祥地。民间底色,当代精神。秉承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理念,“山花奖”评委会在来自全国30多个省市自治区的作品里,遴选出上述四类共20个优秀作品。由深圳市文联、深圳市民间文艺家协会推荐选送,胡堂山和钟秀琴创作的核雕作品《深圳之春》凭借过硬实力脱颖而出,荣获“第十四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优秀民间工艺美术作品”奖项。这是深圳建市40年来深圳民间文艺家首次在该项目上斩获殊荣,也是深圳民间文艺事业的重大突破。

盛典还向著名民间文艺专家刘锡诚、刘魁立两位先生颁发了“中国文联终身成就民间文艺家”荣誉证书。

南粤春来早,陌上山花灿!随着深圳宝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宣传片出现在屏幕上,颁奖盛典拉开序幕。序篇《天地仁和》展现出中华文明世代相传,“天下大同,政通人和”的景象。第一篇《上巳·烁》喻四时有序,春回大地,万物生发之欣欣向荣的生命力。第二篇《端午·崇》表达了国人自古至今对气节大义的推崇瞻仰。第三篇《中秋·思》,表现出人们对家庭和睦亲人团圆的向往。第四篇《重阳·尚》展示出登高致远,崇老敬智的意境。尾声《春节·乐》立意为“万象更替,普天同庆,发乎情,止乎礼”,描绘出中国人民豁达乐观的生活理想。整场盛典以古代典诗词对话各地有代表性的民歌为契口,以传统节日为纽带,传统文化与地域特色相伴,诗文与民歌相融,描绘出一幅充满鲜活生命气息、如诗如画、具有地域文化特征的“陌上长卷”。


表演节目之一

伴随着舞蹈《薄暮之光的山花》,获奖文艺家们上台谢幕。观众席上响起阵阵掌声,经久不息。至此,颁奖盛典圆满落幕。

获奖嘉宾和演职人员合影

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是经中共中央宣传部批准,由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和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联合主办的全国性民间文艺奖。“山花奖”以提高民间文艺作品的创作质量和艺术品位为宗旨,自1999年以来每两年一届,已经成功举办了十四届,推动了民间文艺事业的繁荣发展。此次颁奖盛典由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办,广东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深圳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深圳市宝安区委区政府联合主办,广东省民间文艺家协会、深圳市民间文艺家协会、深圳市宝安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承办。

中国文联终身成就民间文艺家

刘锡诚

刘魁立

第十四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获奖名单

优秀民间文学作品

1、民间文学作品《苍南童谣》

作者:黄志林、周功清

2、民间文学作品《中原民间经歌》

作者:申法海

3、新故事创作《卧底鱼》

作者:李燕

优秀民间工艺美术作品

1、木雕家具《通作文人书房小架子床》

作者:王金祥

2、皮影《番王》

作者:薛宏权

3、刺绣《岁朝清供》

作者:佘可燕康惠芳余远彧

4、剪纸《上海童谣》

作者:李守白

5、紫檀镶嵌《箍桶记》(一组10件)

作者:鲍明沛

6、砚雕《万佛朝宗》

作者:张硕

7、石雕《惠风和畅》

作者:冯伟冯久和

8、核雕《深圳之春》(一组15颗)

作者:胡堂山钟秀琴

优秀民间文艺学术著作

1、《中国创世神话母题实例与索引》(全三册)

作者:王宪昭

2、《中国宗教性随葬文书研究:以买地券、镇墓文、衣物疏为主》

作者:黄景春

3、《黄河十四走》(上、中、下)

作者:杨先让杨阳

4、《蒙古族传统美术——图案》(上、下)

作者:阿木尔巴图、苗瑞

优秀民间艺术表演作品

1、舞龙作品《泸州雨坛彩龙》

表演单位:四川省泸县文体新文局

2、鼓舞鼓乐作品《雪热巴传奇》

表演单位:西藏索县攒丹雪热巴队

3、民歌作品《欢欢乐乐唱起来》

表演者:李成刚余金松

4、鼓舞鼓乐作品《淝水流韵》

表演单位:安徽省寿县文广新局

5、民歌作品《娇阿依》

表演单位:重庆市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文化馆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林玟珊]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