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30余次掌声送给它——《亲个蛋蛋的红黄蓝》热辣上演

条评论立即评论

30余次掌声送给它——《亲个蛋蛋的红黄蓝》热辣上演

分享

12月20日晚,由一级作家、剧作家秦锦屏编剧,金道鑫鑫导演的原创话剧《亲个蛋蛋的红黄蓝》因入选了中国田汉研究会、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联袂举办的"2019首届深圳市青年戏剧月"展演

我们都是追梦人观众的掌声是最好的答案

这部剧不仅引发本土市民共鸣,也让一些远道而来的嘉宾深受触动,陕西延安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孙文芳女士便是其中一位。"小人物,大情怀。剧中所彰显的这种对初心和梦想的不懈追寻,恰恰是‘我们都是追梦人’的最佳诠释,也是作者高度概括的深圳人的精神缩影,令人动容,赞叹。刚刚我发了个朋友圈,瞬间就有人问什么时候能到他们那边演……"

"这个剧走心、接地气,这个从剧场效果就能感知到。一个作品好不好,编剧说了不算,演员说了不算,导演说了也不算,只有观众的掌声才是最好的答案。"四川民族歌舞团团长,国家一级演员,兰卡布尺女士评价道。她说,这个作品彰显了编剧的大情怀,也彰显演员对艺术的敬畏,通常好戏难得,有情怀的人更难得!这是一部能总结深圳、代表深圳,未来能走得更远的戏。

这部戏之所以让更多人关注,特别是引发圈内人关注,不仅仅是因为它既有传统元素又饱含时尚气息,更重要的是它关注人的生存的最高形态——文化,文明。

作为该剧艺术顾问之一,上海电影集团、国家一级导演秦晔直言,现在很多戏剧,以表现茶余饭后消遣型的居多,像这种体现时代正能量的大戏非常稀缺,也不好写。这部戏虽题材宏大,但视角很巧妙,切入点很准确,采用一种激情和诗化的表现手法,使它文化意味非常浓郁,符合深圳这个兼容并蓄,如交响乐一样雄浑多元的城市。陕北老特区的奋斗精神和深圳新特区的创业精神,其实是一脉相承的,用精神内核为轴,文化追求为终极目标来体现主题,让观众进入诗意盎然,同时又接地气的规定情境,很棒。

该剧另一名艺术顾问、深圳市文联原专职副主席顾焕金坦言:这是一部以小见大,以几个卑微人物的命运变化,折射国家命运变迁的一个好剧目。剧中人怀揣梦想,到深圳创业、打拼。奋斗之路有泪水,有欢笑,有失落也有收获,成为人生经历中最宝贵的精神财富。这是所有深圳人创业经历和心灵路程的缩影,是深圳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从初建兴盛的力量所在。这部戏不仅反映了深圳的历史,也昭示了深圳的未来。在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这一时代使命中,改革创新,勇往直前将继续成为我们前行的动力,成为实现梦想的推力。

演员诠释到位观众才能与之呼应

"读这个剧本的时候就会随着剧情的变化一起哭一起笑,我喜欢这个人物。"本剧的导演同时也是男主角高新红的扮演者金道鑫鑫表示,他在剧中看到了红、黄、蓝三个独特的文化视角,也解读到了深圳精神。"剧中的主人公,带着老区坚韧不拔的情怀来到深圳特区,一步一个脚印信守自己的承诺,专专心心的做一件事,不忘初心……正是这种平凡人物一点一滴的坚守,坚持初心做自己的事情,最终才汇聚成深圳蓬勃发展的现状,这是最能带给人们触动的地方。

饰演女主角郝彩扣的肖颖婕非常喜欢她扮演的这个角色,她说:我也是一个北漂,很多地方与女主角的心态能产生共鸣。同时,这部戏让我感受到了深圳对于有梦想的年轻人的一种包容,鼓励,激励。这是一个给人希望和力量的戏。

此外,饰演另一位男主黄粮的陈宇以及另一位女主阿蓝的王婧晶也同样谈到角色带给他们的认知与共鸣。"这部戏很有文化情怀,人物个性鲜明、丰富,给人能量和希望"以陈宇的话来说,他更希望能诠释出剧中人积极向上的精神,并感染观众。值得一提的是,剧中还有一名分饰四个角色的演员郑旭,他表示饰演几个完全不同的鲜活角色对他来说是一件很有趣的事情,他希望每一个角色都能进入到观众的心里。

大鹏粥铺老板娘周姨的扮演者玉娇来自陕西,是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的高材生,参演过程让她感受到南方人做生意的积极和热情,体会到深圳的发展之快,效率之高。面对高难度的本地普通话,她苦下功夫,力求说得更原汁原味些。

而古董商饰演者郑旭,演过话剧,也演过电影,拿到剧本后,就开始琢磨角色,如何理解自己扮演的"怪食客",主人翁为什么如此执着?导演金道鑫鑫一句"这部剧最重要的是表现承诺",让他明白了剧中人物的人生方向,是永远认真履行承诺,坚持到底。

舞台上的一对"小夫妻",成功演绎了城市里的温情、务实。梁超饰演的肥仔,为人憨厚、忠勇,透过他,观众看到了温暖的城可爱的人。刘乙蒙饰演的小丫,是剧中肥仔的太太,这是个温柔善良的打工妹,勤勤恳恳工作,再苦再累不忘保持对美好事物的向往。

既是导演又是主演的金道鑫鑫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表演系,他在演出过程中常常热泪盈眶,他对编剧秦锦屏"没有理想的坚持,怎么可能有深圳的成就"这句掷地有声的话深以为然,直言自己是在被剧本角色感动后,才积极与主公人融为一体。

现场点评环节本来观众可以散场,但仍有近百余人不愿离去。中国文联戏剧艺术中心原主任、中国田汉研究会会长周光及各位评委纷纷点评。国家一级导演、多次担任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小品总导演的娄乃鸣说,这是一部智慧之戏,从现场不断响起的掌声就知道,它贴近生活,是一部深受观众喜欢的戏。戏中,很多台词饱含哲理。主题也非常好,切入非常准确,是一部为深圳精神立传的作品。评论家李小青、导演邸叙然也纷纷谈到,这部戏以小见大,表现了创业的深圳人艰苦奋斗的拓荒牛精神,非常贴近生活。正因为让观众有共鸣,观众才能与之呼应。邸叙然还特别谈到,这个戏与其他写深圳的戏不同的是,不仅仅写故事,也写了地域文化对人的塑造,文化对梦想对城市的影响力。所以,一部关注心灵成长,致敬文化的作品必然是值得致敬的作品。同时也欢迎台上的演员们响应"来了就是深圳人"的号召留下来,走近深圳,感受深圳,下一步再进入角色会演绎得更加饱满。

当天,记者在现场还碰到了几个穿着校服的学生,其中一个叫黄浩宇的学生说:看完这个话剧,我深有感受,主人翁一次次的失败,又一次次的重新站起来……我们应该学习他们这种高尚的精神,坚强的精神,不屈的精神。

就在记者采写稿件的过程中,也不断在各个微信上看到一些观众对该剧的评价和热议。其中,一个初中孩子看完剧,舍不得走,又坐下来坚持听完了专家点评,结果回家时没赶上最后一班地铁,打的士又连续被拒载,急得直哭,被一个好心的的哥看到后送回家,还一路安慰他。作为回报,他给的哥讲述了看剧见闻和感动……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屹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