条条是干货!市政协“委员议事厅”献策坪山生命科学城建设
2019-12-09 08:37
来源: 深圳商报

条条是干货!市政协“委员议事厅”献策坪山生命科学城建设

人工智能朗读:

原标题:市政协“委员议事厅”献策坪山生命科学城建设 条条是干货

期盼早日实现刷公交卡乘高铁

深圳商报2019年12月09日讯 12月8日下午,由深圳市政协主办的2019年第12期“委员议事厅”活动在深圳广电800演播厅举行,业内专家和政协委员围绕“打造粤港澳大湾区生物医药产业创新合作区——坪山生命科学城”的主题建言献策,并与市政府领导及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对话。市政协主席戴北方、副市长王立新、市政协副主席徐友军等出席活动。

科技部863专家、科创板创新药上市第一家企业——深圳微芯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鲁先平认为,大量生物医药产业的实体聚集在坪山,只有把包括医学院、研究型医院在内的配置吸引集聚过来,坪山生命科学城才能茁壮发展。鲁先平认为交通问题也是加快配置集聚的重要一环,建议统筹解决高铁公交化的问题,“坐高铁来往市区每次都要排队买票,希望可以刷公交卡,实现公交化。”

市政协委员、香港一国两制研究中心研究总监方舟认为,目前生物医药产业要素跨境流动、规则对接上还有不少障碍,比如生物样本、血液、试剂等都不能跨境流动,希望坪山生命科学城能成为国家试点,率先实现生产要素便利化流动,才能有机会成为体制机制创新的高地。

坪山区政协委员、深圳普瑞金生物药业有限公司创始人栗红建点赞坪山区提供的保障房,对团队早期稳定和公司发展起到了很大作用。他说,目前坪山区还有3万多套保障房待分,可以帮助企业解决基层员工住房问题,必将为后续企业的入驻起到很大吸引和保障作用。

深圳市生命科学与生物技术协会会长、深圳万乐药业有限公司总经理袁庆说,坪山的最大特点是有8000亩农田,应因地制宜以农田为特色打造良好生态,为科研人员做研究提供更好的环境。袁庆还提出,建设生命科学城还要注重好细节,比如建设好配套设施完备、处理标准高的污水处理设施,解决企业后顾之忧。

深圳技术大学校长阮双琛在现场透露,该校已成立了健康与环境学院,正在筹建药学院,计划明年招生,这两个学院将紧密对接坪山生物医药企业的发展,与企业共同筹建实验室、校企合作平台、分析测试中心,为企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撑。

王立新在互动环节中指出,坪山已经聚集了超过400家生物医药产业,市委市政府近期正在研究有关支持生物医药高质量发展的政策,将为坪山生物医药产业的集聚发展提供良好的产业配套,也将为产业发展所必须的人才提供良好的工作和生活环境。(记者 彭琰)

[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