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政务新闻>

深圳大型原创现代粤剧《东江传奇》大剧院首演迎来“开门红”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大型原创现代粤剧《东江传奇》大剧院首演迎来“开门红”

分享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繁荣深圳舞台艺术创作,由深圳市委宣传部、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策划,深圳市粤剧团倾力打造的大型原创现代粤剧《东江传奇》于11月12日、13日晚在深圳大剧院首演。

角色立体人物饱满

该剧一大魅力便是人物塑造的丰满,剧中着力塑造了东江纵队港九大队手枪队长刘飙、蜚声省港的戏班名伶“小秋红”、华商日报副主编苏志留、东江游击队政委曾民等爱国、爱港,心怀民族大义的抗日英雄形象。刘飚足智多谋、多才多艺、骁勇善战,戏院营救小秋红,深夜偷袭敌营,巧扮琴师深入日军军部,营救报社主编苏志留,智斗三本太郎,获取文化名人居住信息,成功营救出戴浪等文化名人。在日军庆典演出中,粉墨登场,亲手刺杀三本,为掩护文化名人撤退而英勇牺牲,是本剧塑造的一位有血性,有担待的传奇抗日英雄。

故事还刻画了一位蜚声省、港的粤剧名伶小秋红,在刘飚思想的影响下,逐渐成长、成熟。她从被卷入到主动参与营救华商日报副主编苏志留,协助刘飚化解一次次困难和危机,并用粤剧艺人独特的文化“武器”,与“粤剧拥趸”山本太郎在舞台上展开博弈,三本太郎以《游龙戏凤》中“正德皇帝”调戏店女“李凤姐”,有意羞辱小秋红,而小秋红则不畏强势,以戏为武器,奋起反击,瞬间,十五位身穿战袍、飒爽英姿、保家卫国的女英雄“梁红玉”,挥枪立马,列阵破敌,把全剧推向最高潮。小秋红的成长和人格的升华,她的觉醒和战斗,正代表中华儿女不屈不挠的文化自信。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