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评论>社会热点>

深网观察 第22期丨信访大厅改名为“人民来访接待厅”的背后

深网观察 第22期丨信访大厅改名为“人民来访接待厅”的背后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在全面深化体制机制改革的关键时期,一个群众接待场所名称的更改,可以说是再正常不过的一件事,可是笔者却在这“改名”背后,咂摸出了许多不一样的信息。

深圳新闻网评论员王俞

最近,不少经过深圳市福田区同心路的市民发现,深圳市信访局接待群众来访的场所——“深圳市信访大厅”已经悄然更名为“深圳市人民来访接待厅”。

笔者了解到,“深圳市信访大厅”正式更名,也就是一周前的事情。今年11月初,市信访局发布公告称,自2019年11月6日起,“深圳市信访大厅”正式更名为“深圳市人民来访接待厅”。在全面深化体制机制改革的关键时期,一个群众接待场所名称的更改,可以说是再正常不过的一件事,可是笔者却在这“改名”背后,咂摸出了许多不一样的信息。

“信访大厅”的更名,彰显以人为本,让信访工作更具人情味儿。民惟邦本,本固邦宁。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信访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细细体会习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可以看到,“民”字成为高频词,沉甸甸的“民”字,彰显着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如一的民本情怀,也传达着信访工作“以人民为中心”的深刻意义。深圳市信访局此番将“信访大厅”更名为“人民来访接待厅”,扬弃了坚持多年的“信访”二字,将“人民”摆在了重要的位置,还强化了“接待”的意味,让来访者在表达诉求前就有“宾至如归”的第一印象,让信访工作更具有人情味儿。这也是不少市民为“信访大厅”更名点赞的原因之一。

“信访大厅”的更名,折射出深圳市政府转变职能的姿态。治理之道,莫要于安民;安民之道,在于察其疾苦。一直以来,人民群众来到信访部门办事,最担心的就是“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原来威严的“信访大厅”四个大字,或许会让上访人员产生本能的畏惧心理,对下一步的沟通容易造成障碍。改为“人民来访接待”之后,至少,多了几分亲切、几分暖意,甚至于还在心中升腾起一股信赖。以管窥豹,可见一斑,“信访大厅”的改名,预示着深圳信访部门在履职中从被动开门候访的“1.0版”进入了更加互动亲民、更加注重实效的“2.0升级版”。

“信访大厅”的更名,是深圳打造服务型政府的一个缩影。今年8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正式印发,深圳由此担负起新的使命。“优化政府管理和服务职能,打造服务型政府”成为了深圳创建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必然要求。从大方向来说,“信访大厅”的更名是打造服务型政府、与时俱进、以人为本之举;具体来讲,则是便民利民、提升工作效率的一项好举措,值得肯定。我们相信,“信访大厅”的更名,是政府职能转变的一个缩影,是行政单位增强服务意识、弱化官本位意识的集中体现。

当然,单纯的“改名”只能彰显其亲民的姿态,关键是思想服务观念也要步入“2.0时代”,服务举措也要同步跟进,将“为人民服务”的思想落实到制度里、行动上,落实到工作的每一个细节之中。


相关链接:

“深圳市信访大厅”正式更名为“深圳市人民来访接待厅”

余新国出席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推进会

安徽省信访局考察组到深圳市交流信访信息化和网上信访工作


往期内容:

深网观察 第21期丨过度营销ETC 别让好事变了味

深网观察 第20期丨禁止投喂!别让你的爱心成为候鸟的“慢性毒药”

深网观察 第19期丨“双十一”狂欢购物 请少些套路多点真诚


[责任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