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深圳新闻 > 图片深圳 > 

13号线一大波进展来袭!与后海站接轨 线路全长22.4公里

2019-11-07 08:18来源:深圳新闻网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19年11月7日讯 据深圳市轨道办消息,10月15日,地铁13号线罗租站主体结构底板钢筋首件验收通过;10月21日,深圳湾口岸公交总站完成搬迁;10月26日,宝石路站一阶段二期交通疏解倒边完成;10月30日,深大东站-深大站区间竖井开工条件验收通过。

罗租站主体结构底板钢筋首件验收通过

10月15日,地铁13号线罗租站主体结构底板钢筋首件验收顺利通过。本次验收小组由市政站、深圳地铁、地铁13号线指挥部、设计、监理等单位相关负责人组成。

验收过程中,验收小组首先听取了项目负责人就本次底板验收工程概况、施工准备工作、施工过程质量控制以及自检情况的汇报,随后深入施工现场,对钢筋安装绑扎及防水工程进行实地查验。经研究讨论,验收小组一致认为罗租站主体结构首件底板钢筋符合验收条件,同意验收通过。

本次验收的顺利通过,加强了罗租站现场施工质量管理,建立了样板施工标准,确保质量管理工作能够有效、有序实施。

深圳湾口岸公交总站完成搬迁

10月21日,深圳湾口岸公交总站搬迁工作顺利完成,同日,新建公交场站正式投入使用。原位于地铁13号线施工疏解范围内的深圳湾口岸公交总站,现已封闭停用,总站内90、M528、M409等共计19条公交线路,同步调整至新建公交场站。

深圳湾口岸新建公交场站位于科苑南路以东,内环路隧道以西,紧邻加油站,与深圳湾口岸之间由长度为310米左右的人行天桥连接。新建公交场站占地面积约13500平方米,站内共设置80个停车位包括20个充电桩位,3个到车位以及6个发车位。

为不影响市民出行,同时配合项目建设,10月20日下午6时至21日凌晨6时,在项目部全体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下,深圳湾口岸公交总站仅用12小时即完成搬迁。

本次搬迁工作的顺利完成,不仅为深圳湾口岸站区域三管线改迁施工提供了工作面,也为后续围护结构、主体结构施工的稳步推进奠定了坚实基础。

宝石路站一阶段二期交通疏解倒边完成

10月26日凌晨5时,地铁13号线宝石路站一阶段二期交通疏解倒边顺利完成,为该站北端主体结构围蔽施工提供了场地条件。

宝石路站位于田心大道与宝石东路交叉路口,车站呈南北向埋设于田心大道下。车站长度为293.6m,总宽度22.3m,线间距16.2m,站台宽12.0m。该站为地下两层12m岛式车站,采用明挖法施工,设置有4个出入口、2组8个风亭、1组冷却塔及1个疏散口。

本次倒边位置为田心大道与宝石东路交叉路口,周围建筑有石岩街道办事处、石岩会堂、旺阁渔村酒楼、华泽塑料制品厂等建筑物,人、车流量大。田心大道现状道路为双向四车道,本次交通疏解将田心大道往西侧拓宽,占用原东侧两车道,保证田心大道双向四车道及行人的通行。

▲宝石路站一阶段二期交通疏解方案

为顺利推进交通疏解工作,项目部积极与深圳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宝安交警大队、石岩交警中队等单位进行沟通协调,及时汇报疏解方案。同时,项目部还成立了以项目经理为组长的突击小组,分组分区域重点把控施工进度,积极调动各方资源,制定合理的施工计划,协调组织绿化迁移、雨污水改迁、电力改迁、通信改迁插入施工。

10月25日晚,项目管理人员及施工班组连夜加班进行倒边,历时7小时,现场投入30余人,最终于次日凌晨顺利完成交通设施安装、新建地面标线、公交站台迁移、道路清理等工作。至此,宝石路站一阶段二期交通疏解倒边顺利完成。

深大东站-深大站区间竖井开工条件验收通过

10月30日上午10点,地铁13号线深大东站-深大站区间竖井开工条件验收顺利通过。本次验收小组由建设单位、设计单位、监理单位、施工单位及第三方监测单位负责人员组成。

验收小组首先听取了项目部关于深大东站-深大站区间竖井开工条件汇报,并现场查看了竖井开工前提条件现场情况。随后,验收小组对内业资料进行了详细核查。最终在验收总结会上,验收小组一致同意深大东站~深大站区间竖井开工条件验收通过。

深大东站-深大站区间竖井开工条件验收的顺利通过为后续施工成功打开了工作面,进一步推动了工程进度。

线路信息

地铁13号线路起自深圳湾口岸,止于上屋北站。线路全长22.4公里,16座车站,全部为地下线,线路两端均预留延伸条件。沿线设内湖全地下停车场,出入线与后海站接轨。

▲地铁13号线线路图

截至目前,地铁13号线围护结构完成59.1%,土方工程完成27.3%,主体结构完成4.5%,盾构完成0.9%。

13号线建成通车后,将极大的促进深圳西部南北片区的交通,提升深圳湾口岸人员的疏导作用,从而进一步缓解市区交通压力。

内容来源|深圳市轨道交通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施冰冰]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