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深圳新闻 > 图片深圳 > 

从绿皮火车打开历史切片 深圳工业站首届摄影节获奖作品“出炉”

2019-11-06 15:09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工业站首届摄影节颁奖典礼现场

颁奖典礼现场

见圳客户端 ·深圳新闻网2019年11月6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刘梦婷)“携手年代”深圳工业站首届摄影节获奖作品“出炉”啦!11月5日,深圳工业站首届摄影节颁奖典礼在深圳工业站多功能厅举行,现场颁出50个奖项,总奖金高达10万元。

记者了解到,本届摄影节为期10天,以深圳工业站为创作主题,分景观风貌类和人文情怀两类题材。期间面向全市发起征集,共收到了一千多幅参赛作品。

本次摄影节分设单反组和手机组奖项,均设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以及优秀奖25名,两组奖项共50名,奖金达10万元。其中,单反组一等奖的奖品为价值20000元摄影专卖购物券(获奖者凭券到指定门店购买同等金额的品牌相机)。

此外,本次摄影比赛环节分为嘉宾评奖与网络投票两个部分组成,评分权重分别为80%(嘉宾评选)和20%(网络投票),入围作品将公开于工业站公众号上,点开链接即可参与作品投票;本次大赛邀请了摄影行业重量级大咖荷赛评委王景春、深圳摄协主席赵青等参与评奖。

深圳工业站曾经是提供港物资的最后一个中转站,承担过仓储物流集散地的历史使命。如今仍然保留着强烈的时代印迹:一块废弃的火车站场,两台尚能运作的东风火车头,一列绿皮火车和一批驾驶、调度、维修火车的原班老职工。随着时代的变迁,它仍然能够集中保留原本的风貌,更显得珍贵。主办方表示,希望通过此次比赛,以参赛者的镜头打开深圳的历史切片,体会到摄影与这座城市脉博同步的魅力。


市民驻足观展


市民驻足观展


获奖作品展示

相机组获奖作品(经主办方授权):


一等奖《人少人多都快乐》

© 林江摄


获奖点评:  生活、工作在深圳特区中老年人的心中,绿皮火车离他们并不远,就像记忆中的昨天,人们拖着行囊来到深圳实现自己的梦想,是那样的熟悉,那样的亲切。时光荏苒,进入新的时代,在深圳工业站摄影节上,作者在绿皮车抓拍到人们欢聚一堂的开心场面。


二等奖《离别的车站》



© 彭慷摄


获奖点评:  作者在深圳工业站怀旧抒情,独具匠心,运用电影表现手法,再现古老车站,一位身着旗袍,古典而又时尚的  女青年即将远去,这是对故土亲人的思念,登上远去的列车。作品立意新颖,构图工整,用光考究。


三等奖《青春散场》




© 邓飞摄


获奖点评:  古老机车、铁路,玩耍的儿童,几代人的记忆。一群年轻人坐在古老的机车车头前,作者故意隐去了人们的面部表情,留给读者极大的想象空间,过去…现在……将来……


▼  

优秀奖


获奖点评:  《时光穿梭》时光远去,作者较好的运用新旧对比的手法,展示了古老与现代文明的历史变迁。


© 黃慕超摄

获奖点评:  《雷锋在》  雷锋精神在老列车员伸出双手的瞬间。主题突出,人物生动。



获奖点评:  《往事》旧车站,铁轨边,一对老人相向而坐,人景写生,对称构图,于生活化,趣味性于一体。  

© 蒙金龙

获奖点评:  《前进岁月的共鸣》作者巧妙的运用吹起的日历,象征着岁月远去,是一组十分怀旧的作品,人景合一,表现力强。


©徐萍摄

获奖点评:  《重拾时光记忆》两位小孩,置于旧车厢的窗口下,两位小孩用专注的眼神注视拍摄者,一种怀旧的思绪油然而生,给读者很大的畅想空间。



获奖点评:  《留住记忆》绿车皮虽然远去,时尚美女,用相机拍下时代的记忆。留住时代的符号,古老与现代成为这张作品的人与景的时代反差。




获奖点评:  古老的绿皮车,一对年轻人,演绎了古老的爱情故事,人景合一,主体突出。


获奖点评:  作者运用高角度俯拍,展示工业站的全貌,以城市中的铁路为主线,突出了深圳的日新月异的变化。


获奖点评:  运用框架式构图突出了人物,抓取三位儿童天真可爱的瞬间。


相机组获奖作品(经主办方授权):


一等奖《工业站》






© 林海波摄


获奖点评:  作为组照,首先很重要的是视觉角度和场景需要有充分的变化,而不是千篇一律的效果,这组照片包含了相对大场面的外景、中景和近景特写,从技术上来说比较完善,画面选择也相当优异,图片上的信息完善,色调和氛围都很到位,弥漫着怀旧的气息,契合老火车站的工业风格。


二等奖

© 潘孟春摄


获奖点评:  这是一个有趣的画面,孩子总是讨人喜欢的,而恰到好处的斜射暖洋阳的光线增强了画面的感染力,陈旧的老式车窗又提供了充足的环境信息。



获奖点评:  这副照片的构图很棒,人物在前景尽管占据的位置不大,但是相当突出,透视带来的纵深感强化了视觉效果,而且充分营造了月台的氛围,但是画面右侧略有点遗憾,月台其实可以多留一些,远处的人物更完整一些画面会更平衡。


三等奖

© 杨英摄

获奖点评:  这一幅图片的优点其实主要是构图和色彩,大块面的黄色相当的耀眼和漂亮,右下角的孩子处于一个很平衡的点位,东风两个字则提供了必要的信息。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高畅韵]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