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

深网观察 第14期丨让千里碧道成为深圳新名片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网观察 第14期丨让千里碧道成为深圳新名片

分享

深圳新闻网评论员 王俞

一提起深圳,你第一时间想到的画面是什么?蓝天,白云,鳞次栉比的摩天大楼?日前,深圳市河长制办公室透露,深圳今年年初已启动“万里碧道”行动计划,预计到2025年全市将建成1000公里碧道。相信在不久的将来,“碧道”将成为深圳的环境新底色,成为继“深圳蓝”之后的又一张靓丽名片。

人与自然是休戚与共的生命共同体。2017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今年8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正式发布。《意见》明确了深圳“可持续发展先锋”的战略定位,并提出“率先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典范”的具体要求,高屋建瓴地对深圳构建绿色发展格局提供了目标指引。

蹄疾而步稳,勇毅而笃行。为全面展现深圳碧水蓝天的城市形象,绘就“清水绿岸鱼翔浅底”的好风光,深圳积极响应省委关于建设万里碧道,坚决打赢碧水攻坚战的号召,提出“水、产、城共治,生态、生产、生活共融”理念,正在高标准打造深圳千里碧道。

所谓碧道,是以江河湖海及滨水空间为载体的开敞空间廊道,以生态、共享、统筹理念为引领,提升水质与环境质量,目的是打造生物栖息地和公共休闲场所,促进水、岸、城、乡联动提升,形成碧水清流的生态廊道、人与自然和谐的共享廊道、水陆统筹联动的发展廊道。

笔者在观察中注意到,从概念上分析,碧道与传统的绿道之间在空间维度上存在一定的差异,绿道关注的是一种线形绿色开敞空间的利用,而碧道更讲究对“江河湖海及滨水空间”立体式的综合开发,在推动产业升级、拓展产业空间、改善社会民生、增强城市发展等方面都将发挥积极作用。这也是碧道被称为滨水绿道“升级版”的原因。

规划先行,谋定而后动。碧道建设作为河湖治理的3.0版本,深圳将采取“三步走”战略,对标国内外一流水准,高起点谋划推动碧道建设:2019年,全市开工建设一批碧道试点项目,各试点项目建设长度不少于2公里,2020年底完成全部试点项目建设;2022年,全市完成500公里碧道建设任务,水生态系统步入良性循环;到2025年,全市完成1000公里碧道建设任务,在全省率先全面完成碧道建设目标。

建设良好生态环境是普惠的民生工程,碧道的建设符合人民日益增长的对优美生态环境的需要,也为市民带来了福祉。深圳水泽密布,河海交汇,千里碧道将与现有2448公里、长度仍在不断增长的深圳绿道交织在一起,为水畔两岸居民带来宜居宜游的幸福感受。

深圳之名源于水泽,兴于滨海,水是这座城市流动的文化音符。千里碧道的建设,就像是一位时代巨人站在这座昔日的边陲农业县,以河道为谱、景观为词、流水为音,奏响鹏城新时代的亲水乐章,同时,与产业升级、社会民生和城市治理融汇成一首歌曲,传唱四面八方……


相关链接:

IN视频|2025年深圳将建成1000公里碧道 进入河湖治理3.0模式

碧道是滨水绿道“升级版”《深圳市碧道建设总体规划》年底前出台

先行示范区 | 以碧水为魂 2025年深圳将建成1000公里碧道


往期内容:

深网观察 第13期丨对不文明行为需要规劝感化 更需要制度约束

深网观察第12期丨“地铁禁食令”保障的是公共利益

深网观察 第11期丨应对“一夜衰老” 深圳应提前破题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战旗 梁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