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评论>社会热点>

深网观察 第11期丨应对“一夜衰老” 深圳应提前破题

深网观察 第11期丨应对“一夜衰老” 深圳应提前破题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随着当年“拓荒牛”到了成批退休的年龄,加上随迁的养老大军,深圳需要服务的老年人越来越多。截至2018年底,深圳共有户籍老年人32万,常住老年人73.04万,实际服务管理老年人114万。

深圳新闻网评论员 明月

日前,深圳市人大常委会以“推进我市高水平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为主题举办人大代表电视问政会,共同探讨深圳养老服务中的难题和解决办法。

随着当年“拓荒牛”到了成批退休的年龄,加上随迁的养老大军,深圳需要服务的老年人越来越多。截至2018年底,深圳共有户籍老年人32万,常住老年人73.04万,实际服务管理老年人114万。据预测,10年之后,户籍老年人和常住老年人数量将分别达到70.91万和131.1万,且老年人口呈现密度高、候鸟型、高龄化、空巢化的特征。

当前老龄化已成为世界性难题,我国在短短几十年内,从人口红利期进入老龄化社会,是世界上人口老龄化程度较高的国家之一。深圳作为中国最年轻的城市,养老问题的严峻性不容忽视,在“一夜衰老”的窘境下亟需破题。

早在去年10月,深圳市民政局就起草了《深圳经济特区养老服务条例(送审稿)》,内容包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机构养老、医养结合、养老服务人才、监督管理、法律责任等,致力于打造养老服务体系,该条例也正在进一步制定中。目前深圳也已经初步形成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社会养老服务体系。

但取得成效的同时,深圳的养老服务建设也面临着各种现实问题。市民们对养老机构“槽点”颇多的便是公办养老院住不进,民办养老院住不起。深圳有40多家养老机构,11000多张床位。部分公办养老机构因为门槛过高,还出现了高空置率,造成巨大资源浪费。比如南山的一家养老机构,有800多张床位,却只住进35人。此外,社康中心签约的家庭医生不能及时上门,养老服务专业人员不足,法规政策体系有待完善等现实情况也依然存在。

未雨绸缪,才能“有备而老”。随着社会进步,养老服务需求更多元化、个性化,传统的养老模式已不能满足养老需要。《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要求深圳打造“民生幸福标杆”,这就需要深圳更好地满足老年群众多方面需求,在体系建设、政策扶持、行业监管、立法保障等方面作出更多创新,为深圳市民提供更好更优的养老服务,为全国养老模式打造可供复制的“深圳样本”,真正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


相关链接:

先行先试,打造深圳特色“都市养老”新模式

年轻的深圳也“老”了?8年后将进入老龄化社会

深大总医院与市养老护理院“牵手”!养老要来新模式


往期内容:

深网观察 第10期丨莫让井盖成为这座城市的“伤疤”

深网观察第9期丨“为妈妈快乐而学习”让人五味杂陈

深网观察第8期丨落实“房住不炒”深圳这次又是率先破题!


[责任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