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碧道是滨水绿道“升级版”《深圳市碧道建设总体规划》年底前出台

条评论立即评论

碧道是滨水绿道“升级版”《深圳市碧道建设总体规划》年底前出台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目前,《深圳市碧道建设总体规划》正在紧张编制,计划2019年年底前完成。

原标题:碧道是滨水绿道“升级版”

《深圳市碧道建设总体规划》年底前出台

深圳特区报2019年10月31日讯 目前,《深圳市碧道建设总体规划》正在紧张编制,计划2019年年底前完成。上海同济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与深圳市广汇源环境水务有限公司组成联合体,共同参与深圳市碧道建设总体规划项目。广汇源总工程师、项目主要技术负责人黄明华就《规划》总体思路接受了深圳特区报记者采访。

问:碧道的具体含义是什么?

答:《广东省市域碧道建设总体规划编制指南》将碧道定义为:以水为主线,统筹山水林田湖草各种生态要素,兼顾生态、安全、文化、景观、经济等功能,通过系统思维共建共治,优化生态、生产、生活空间格局,打造“水清岸绿、鱼翔浅底、水草丰美、白鹭成群”的生态廊道,成为老百姓美好生活的好去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好样板,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好窗口。在此基础上,深圳碧道将以碧水为魂,构建活力中心;还将以水为动线,缝合与组织两岸的生态、产业、文化、特色空间等功能体系,激活与释放流域价值。

问:碧道与我市以前建设的绿道是何种关系?是否有重合?

答:绿道是一种线形绿色开敞空间,通常沿着河滨、溪谷、山脊、风景道路等自然和人工廊道建立,内设可供行人和骑车者进入的景观游憩线路,连接主要的公园、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历史古迹和城乡居住区等。据统计,深圳绿道全程约2400多公里,绿道覆盖密度居全省第一。的确有一部分滨海、滨河绿道与未来的碧道相重合。比如,在宝安区就有茅洲河市级滨河绿道,以及排涝河、沙井河、罗田水等十余条区级滨河绿道等可能与碧道相重合。与绿道相比,碧道建设与控制范围更广,建设内容与功能内涵更加丰富,在存量时代,更凸显其空间价值,是滨水绿道的“升级版”。

问:《规划》编制主要采取哪些方法?目前的进展如何?

答:《规划》编制按“水中”和“岸上”的分类,采取不同方法进行规划分析。

“水中”以水安全、水环境和水生态三个维度对深圳市域碧道建设所涉及的十大流域水系进行评价分析,根据评价结果,优先选择水安全、水环境和水生态本底条件好的水体进行碧道建设,并为各个流域水系碧道分时序建设奠定基础。

“岸上”综合考量自然、经济、社会等多方面因素,从绿地游憩、文化设施、商务、创新、工业、商业、居住和交通八个维度,采用大数据对深圳市碧道建设所涉及的十大流域水系进行客观评价,为各流域水系、干流等的碧道建设定位奠定基础。

目前项目正按照进度要求有序推进。

问:深圳碧道建设最主要的理念是什么?

答:深圳碧道建设的核心理念和主要特色就是水、产、城三维共治,实现“生产、生活、生态”三生共融。我们希望以千里碧道建设为牵引,通过河湖水系的综合治理,促进区域环境优化、流域空间复合利用,产业结构转型以及城市功能提升,探索生态、经济、文化社会协调发展新模式,将深圳市各主要流域水系打造成为“河湖+产业+城市”综合治理开发的样板区,打造碧水蓝天深圳新名片。(记者方胜)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