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还抽吗?在深圳公交站台吸烟,最高罚500元!

条评论立即评论

还抽吗?在深圳公交站台吸烟,最高罚500元!

分享

据“深圳市公共交通管理局”消息,10月1日起,“新版”深圳控烟令生效,在公交站、地铁口抽烟的人将被罚,最高500元!

公交站台、地铁口被列入“黑名单”:

公共交通运输站站楼行人出入口外侧五米范围内以及公共交通工具室外站台和等候队伍所在区域。

这也意味着,公共汽车、长途客车、出租汽车、地铁、船舶、民用航空器等公共交通工具室外站台和等候队伍所在区域,将全面禁烟。

假日期间来深圳旅游,一下高铁就抽一根的人,小心了!

此外,新版《控烟条例》还要求“中小学校、青少年宫出入口路程距离五十米范围内不得销售烟草制品。”

02

电子烟也要列入“黑名单”!

传统的卷烟成了“过街老鼠”,有商家就打起了“电子烟”的旗号,声称更健康、更环保,还可以帮助戒烟。

电子烟,简单来说就是个小型加湿器,将液体变为蒸汽状态;而“水箱”里盛放的东西,是尼古丁、水、香料、丙二醇、丙三醇(即甘油)。

所以,电子烟同样含有尼古丁等有害化合物。世界卫生组织已要求,禁止或者管制电子烟。

它的戒烟作用,也深受专家质疑。

目前,全球已经有多个地区禁止或限制在公共场所使用电子烟,包括中国香港、澳门、杭州、南宁等。

现在,深圳也要向电子烟说不了!

新版《控烟条例》第四十四条将“吸烟”的概念扩大了,抽电子烟也算:

吸烟,是指使用电子烟、持有点燃或者加热不燃烧的其他烟草制品。

03

违法吸烟不用提醒你

也能直接开罚!

2018年9月,深圳龙岗区某写字楼,执法人员在电梯间内“抓”到了一个人吸烟。

收到罚单时,这位“烟民”大声喊冤:“我刚才点烟的时候,你怎么不提醒我?”

事实上,这句话已经成为了很多人为了逃避罚款,而使用的“经典对白”。

这也不怪他们,根据原来的《控烟条例》,在禁烟场所吸烟且不听劝阻的,才会被处以罚款50至500元。

但现在,情况可不一样了。

新版《控烟条例》规定,只要在禁烟场所吸烟,执法人员即可处50元罚款并当场收缴;拒不改正的,处200元罚款;有阻碍执法等情形的,处500元罚款。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