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火遍广西贫困县的“柚子哥”原来是深圳中青班学员

条评论立即评论

火遍广西贫困县的“柚子哥”原来是深圳中青班学员

分享

这是深圳2019年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学员们在广西“三同”实践的劳动缩影,他们被村民亲切地称为村口的“柚子哥”,随着劳动视频的传播,他们像“明星”一样火起来了。

深圳学员日均万步实地走访   撰写万字调研报告供贫困镇发展参考

26名学员、6个小组、7个村、100多家贫困户、日均15000步,深圳学员们用脚步丈量都阳镇,用双手参与扶贫项目劳作,用心感受瑶乡的巨大变化。在扶贫攻坚战略指引下,各村基本实现水电路“三通”,贫困发生率逐年下降,农村面貌焕然一新。

据了解,扶贫攻坚在都阳镇取得了突出成效,然而,要进一步巩固成果,仍需推动乡村产业振兴。对此,深圳学员们积极思考,结合都阳镇产业发展现状和资源优势,撰写了近万字的调研报告,对都阳镇的经济发展路径提出可供参考的建议。同时,针对都阳中学、双福村个别生产生活路段泥泞难行,文化体育设施缺乏等问题,中青班学员们积极向深圳对口帮扶部门反映,协调项目落地实施,使得难题予以解决,助推都阳人民脱贫后的生活芝麻开花节节高。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贯穿“三同”实践的全过程

据悉,深圳学员们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贯穿“三同”实践的全过程,专门组建临时党支部,并按住所分成那歪屯和中团屯两个学习小组,定期召开支部会议,组织小组学习并为都阳镇及其下辖社区、6个村讲授党课。此外,深圳学员们还走访探望都阳镇的老党员,为他们送去了慰问金和慰问品,对老党员们多年来为党的事业做出的奉献表示感谢,并向他们致以敬意。

“三同”期间,除了首站到百色外,深圳学员们还专程到东兰县开展红色主题教育活动,实地到东里村韦拔群故居、列宁岩(广西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魁星楼(红七军前委旧址)和韦拔群纪念馆进行现场教学,向东兰革命烈士陵园纪念塔敬献花圈并重温入党誓词。通过主题教育,大家坚定了理想信念和斗争意志,提升了干事创业精气神,让红色基因谱系绽放时代光芒。


走进小学捐赠乐器书籍  助力大山里的学童圆梦


image.png

深圳学员走进小学与孩子们互动

据了解,2019年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广西河池组26名学员来到都阳镇中心小学,以“献出一份爱心 、托起一份希望”为主题开展爱心捐赠活动,向学校捐赠了一批乐器和精心挑选的书籍,把孩子们的音乐梦想照进现实,同时让他们在校园里一起分享阅读的快乐,让知识在爱的手中传递。

自9月5日以来,深圳市中青班深入到广西河池大化瑶族自治县都阳镇的农村,与当地群众开展为期28天的“同吃、同住、同劳动”实践锻炼。大化县是国定贫困县、广西极度贫困县,这里群山连绵,道路崎岖,还面临着很多发展上的不足和困难。中青班学员们自觉到艰苦的地方磨砺斗争意志、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学员们全身心投入到锻炼中去,将特区改革开放先进经验与大化贫困地区实际相结合,积极建言献策,主动排忧解难,展现了特区年轻干部敢于担当、善于作为的精神风貌。

扶贫先扶智,深圳学员们最牵挂的是村里孩子们的教育。他们走进大化县都阳镇中心小学,结合各自工作领域和自身专业,从生命安全、心理健康、爱国主义、性格养成等多角度为7个班不同年龄阶段的近400名学生带来趣味横生、精彩纷呈的主题班会。面对孩子们一双双渴求知识的眼睛,一张张对大山外世界充满憧憬的脸庞,学员们深深体会到三尺讲台上“立德树人”的初心和使命。

得知学校目前尚未建立学生乐团,缺少乐器设备的情况,深圳学员们第一时间决定为中心小学捐赠一批乐器,圆孩子们多年来的“乐团梦”。此外,还根据各年级学生阅读特点,精心挑选书目,反复商讨确定书单,购买一批图书,组建图书角,丰富孩子们的精神食粮。

深圳学员们在劳动之余积极体验和融入当地的生活,密切联系当地群众,以有限的时间培养无限的感情。走家串户拉家常,煎炒烹炸显厨艺;切磋球技、共练舞蹈;中秋夜共赏明月、歌唱祖国,与街坊邻里打成一片,与乡亲们结下深厚情谊。

谈及感想,深圳学员们表示,大家不会忘记这些淳朴善良的乡亲们对脱贫致富的渴望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大家不会忘记,在广西一个月的“三同”实践中所经受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并将继续在基层“熔炉”中淬火成金;大家不会忘记,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年轻干部的殷切嘱托,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