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议事厅”把脉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发展之路
2019-09-30 09:57
来源: 深圳特区报

“委员议事厅”把脉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发展之路

人工智能朗读:

原标题:“委员议事厅”把脉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发展之路

提升法治水平提高政策连续性透明性

深圳特区报2019年09月30日讯 如何发挥深港两地力量来把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建设好?昨天下午,由市政协主办、福田区政协承办的“委员议事厅”以“无界科学未来”为主题,把脉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发展之路。与会政协委员和嘉宾们认为,要提升合作区的法治水平,提高政策的连续性和透明性,让合作区的建设和发展进一步提速。

市政协主席戴北方、副主席徐友军出席活动。

今年2月份公布的《粤港澳大湾区规划纲要》和8月份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的《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中,位于福田落马洲河套地区、占地4平方公里的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被寄予厚望。目前,合作区建设正在积极推进中,截至目前,已经确定入驻的优质科研机构合作项目有75个。

“合作区的建设要更快一点!”活动中,多位嘉宾提出,虽然合作区建设已经进入快车道,但还是希望在软硬件建设方面能进一步提速。

“香港很多老师和研究人员,比较关心合作区政策的连续性和透明性。他们希望新的政策可以使得大家在这方面的担忧降到最低。这将有利于更好地促进深港合作,也更便于引进国际高端人才。”香港中文大学电子工程系教授、材料科学与技术研究中心主任许建斌建议。

不管是初创企业还是已发展起来的企业,要做科研,资金是非常重要的因素。福田区政协常委、中华全国律师协会金融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周璇提出,资金的境内外无障碍流动是合作区政策突破的关键。“如果在合作区里面能扫除当前资金过境使用的障碍,使得各类资金尤其是科研专项资金可以自由出入和自由流动,那么合作区的吸引力将进一步提升,发展也将再次提速。”

委员和嘉宾们还就合作区人才引进的配套措施、信息无界流动、建立合作区专门的商事争议调解机构和知识产权保护机构等方面提出了建议和意见。(记者 周元春)

[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