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回首当年:1949,深圳这样迎来解放的黎明!(组图)

条评论立即评论

回首当年:1949,深圳这样迎来解放的黎明!(组图)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从1949年10月1日,大鹏王母墟比北京天安门更早升起五星红旗,到10月16日宝安县城解放,再到10月21日九龙关挂上五星红旗。当时还叫“宝安县”的这座城市的历史,翻开了新的一页,迎来了自己的新生。

今日南头古城。


正剧

1949年10月1日大鹏王母墟比北京天安门更早升起五星红旗

“1949年10月初,中华人民共和国刚刚宣告成立,广东战役就拉开了序幕”,宝安区史志办研究员陈海滨接受晶报传媒采访时说。

事实上,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当天,远在南海之滨的大鹏王母墟(当时属惠阳县,1958年划归宝安),比北京天安门广场更早升起了五星红旗。粤桂边纵队参谋长杨应彬2008年接受深圳市政协工作人员采访时回忆说,1949年9月30日,近千名由香港北上准备参加广州接管工作的进步青年、学生和边纵部队干部驻扎在大鹏王母墟。当天晚上,他们接到香港《华商报》转来的新华社新闻稿,公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号、国旗、国歌、首都和将于10月1日举行“开国大典”的消息。杨应彬组织大家按照电稿说明,制作了一面五星红旗,准备举行升旗仪式,以迎接新中国成立。

10月1日早上6时许,近千名部队干部、学生和群众在王母墟的光德学校举行隆重的升国旗典礼。事后才知,北京的开国大典是在10月1日下午3时开始,王母墟的升旗比北京天安门广场早了9个小时。

1949年10月21日,杨应彬到达已经解放的广州,担任军管会副秘书长。进城后,杨应彬特意对照了一下,惊喜地发现,王母墟升起的五星红旗与实际的红旗的式样、尺寸几乎一样!这也是杨应彬一生中最引以骄傲的事情之一。

1949年10月15日“广深”全线解放

陈海滨说,广东战役开始时,宝安县范围内并存着国民党、共产党和港英当局三种势力:国民党仍然盘踞深圳镇与南头的宝安县城等少数重要地区,共产党则解放了周围大片乡村,港英当局则通过控制九龙海关影响着西起大铲岛、东到三门岛的大片地区。

宝安县当时并不是当时国共主力交战的“前线”和战略要地,国民党军只有“保安司令部”下辖的一个保安师和一些地方警察等,数量大概数千人,仅能固守沿海沙井、西乡、南头县城和深圳镇等几个据点。

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四野战军南下广东,以北撤上去的东江纵队为基础成立的两广纵队,参加豫东、济南、淮海三大战役后,奉命解放华南,作为进攻广东之南路军“打回广东去!”

势如破竹。10月上旬,驻守在宝安的国民党军队大部望风而逃。有的从深圳镇逃往香港,有的从南头逃往大铲岛、伶仃岛。

中央考虑到宝安县一带是通往香港和国外的重要通道,为避免与深圳河南岸一线的港英当局发生边界冲突,引起国际纠纷,下令四野主力部队前进到宝安布吉之后,争取以和平方式解放。

此时,一直活跃在东宝地区的粤赣湘边纵队一支队三团,早前接到解放宝安的任务,正在羊台山下龙华窑下村开展阶级教育、纪律教育、三大技术教育,学习瓦解敌军、争取敌军起义和解放城镇、接管城镇等方面政策规定的整训活动。

10月13日,宝安县委书记、县长黄永光等率领东江第一支队金虎队和由龙华、民治、沙河、石岩、固戍等地武工队组成的新编民兵连,包围沙井乡。此时,沙井的国民党乡长已经望风而逃。但是他们的雇兵仍在,并且据守着坚固的炮楼。沙井彼时尚有多个武装炮楼,如果强攻必是一场恶战。

深圳作家张黎明的《大转折·深圳1949》一书中写到,潜伏在沙井宝民中学的中共地下党员郑鉴枢起了关键作用。郑鉴枢请来逃走的国民党乡长的母亲,与黄永光见面。黄永光反复宣讲党的政策。老太太权衡再三,“下令”各炮楼雇兵缴械。沙井解放。

15日,黄永光等率部赶赴西乡,迫使国民党县警第二大队起义。当天下午,在西乡举行了军民联欢大会。

10月15日,新华社发表公告,宣布“广深”全线解放。

1949年10月16日南头,千年宝安古县迎来新生

西乡解放之后,当时的宝安县政府所在地南头古城,已经失去任何屏障,解放指日可待。

2019年9月底,站在见证深圳千年风云的南头古城,当年的国民党宝安县政府旧址已经不复存在,70年前解放宝安县城那几乎没有硝烟的战斗,仿佛就在昨天。

陈海滨说,1949年10月16日清晨,黄永光按既定计划,调集驻守在观澜白花洞、龙华窑下、布吉八约村等地的人民武装部队,带着宝安县人民政府机关工作人员,沿着布满弹坑的公路,急行军至坂田小学校球场。稍事休息,黄永光重申了革命军人的三大纪律八项注意。随后,队伍取道白石龙、长岭皮、沙河(今西丽),直扑南头的宝安县城。

当天,兵不血刃,南头解放。

深圳作家张黎明在《大转折·深圳1949》一书中写到,解放南头的过程之所以如此顺利,与潜伏在国民党宝安县党政机关的中共地下党员的内应有很大关系。而其中最关键的一位是土生土长的南头人温巩章。

1939年温巩章初中毕业后,在国民党宝安县政府谋生,后来成为县政府电台译电员。1940年8月,温巩章成为中共情报人员,1945年5月入党。

1949年10月,温巩章保存了国民党宝安县各部门的档案,及时向边纵部队提供南头国民党武装力量200多人,城内官兵和守兵不断逃离,南头几乎已成一座空城等重要情报。

1949年10月16日,黄永光率领部队兵临南头城下,温巩章和另一位潜伏的地下党员朱东岐分头引导队伍进城。国民党残军百余人土崩瓦解,伪警察局缴械投降。我部队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占领了南头宝安县政府(今南头城九街宝丰押),顺利接管国民党县政府机关和军警队伍。南头古城宣告解放!宝安,这座诞生于东晋的千年古县的县城,迎来了新生。

解放了!喜悦的南头人民挑着大米、红薯、萝卜、青菜,从各乡自发前来南头慰问解放军战士。各界人士挥舞小旗、高举标语热烈欢迎我解放部队入城。10月16日下午,中共宝安县委、宝安县人民政府在南山村祠堂大坪召开了庆祝南头解放大会。数千居民兴高采烈,锣鼓喧天。在一片欢呼声中,宝安县委书记、县长黄永光宣布:宝安解放了!

“在南头城广场的北面,中学生为主的群众手持旗帜高呼口号列队欢迎我们入城。入城式从广场绕一周开始……浩浩荡荡地穿过九街的主要道路,直奔天主教堂国民党县政府所在地,我们立即升起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挂上‘宝安县人民政府’牌匾”,跟随部队进城的郑鉴枢在《大转折·深圳1949》中这样回忆。宝安县解放后,郑鉴枢成为县人民政府文教科督学。

陈海滨说,南头宝安县城的解放,对于国民党县政府驻深圳警察大队、税警团等地方部队产生了极大的震慑,使得他们迅速丧失抵抗意志,纷纷准备溃逃。深圳镇的解放,也近在眼前了。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