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深圳新闻 > 图片深圳 > 

中秋出行报告:深圳出游高峰今早开始!哪个景区适宜赏月?赏月航班怎么选?

2019-09-12 10:37来源:深圳新闻网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19年9月12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陈婕)“中秋光景好,况复月团圆。”中秋小长假即将到来,在旅途中团圆赏月成为过节新风尚。近日,记者从中国天气网联合携程共同发布的《2019年中秋节出行和赏月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了解到,中秋之夜,全国大部地区的景区较适宜赏月,西湖、宏村等赏月胜地将吸引大批游客;90后热衷赏月“新玩法”,住高层景观酒店、乘坐“赏月航班”火了。

西湖领衔十大景区夜游船成中秋最火体验

“春江潮水连海平,海上明月共潮生。”中秋赏月作为不可或缺的传统习俗,正在激发中秋节当晚的夜游新需求。根据中国天气网赏月指数预测,我国新疆、内蒙古、河南、湖北、湖南、安徽、江苏等省份大部地区天空晴朗,抬头即可见一轮皎洁的圆月。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山东、广东等地天空云量较多,月色朦胧,可观赏到彩云追月的浪漫景象。西南、东北地区则天公不作美,或将无缘观赏中秋明月。

中秋节当晚,应去何处赏月?《报告》分析,杭州西湖、黄山宏村、卢沟桥、南京秦淮河、庐山、开封清明上河园、武汉黄鹤楼、厦门鼓浪屿、凤凰古城、敦煌月牙泉是今年中秋节十大最受欢迎赏月地。从天气情况来看,中秋夜,凤凰古城、黄鹤楼、南京秦淮河、敦煌月牙泉、庐山、宏村都可以欣赏到皓月当空的美景;鼓浪屿、西湖等景区,可能出现彩云追月;清明上河园、卢沟桥等景区,有较大几率看到明月,另有一番情趣。据中国天气网首席气象分析师胡啸介绍,这几个最佳赏月地中,南京秦淮河最早可以赏月,18时03分当地月起,黄鹤楼(18时20分)、凤凰古城(18时36分)也将陆续看到圆月,最晚的是敦煌月牙泉,需等到19时51分,月亮才会慢慢升起。

《报告》中指出,今年中秋,因可在桨声灯影中观赏天上和水中两轮明月交相辉映的奇观,泛舟赏月吸引了大量年轻游客关注,杭州、南京、重庆、上海、广州等地的夜游船备受欢迎。携程平台杭州“最美夜景”榜单显示,西湖游船位居第一名。

高层景观酒店火于往年比平日提前1天预订

此外,古人崇尚“登高赏月”,而当今90后年轻人,则喜欢入住高层景观酒店,“就近”赏月。中秋,是一年中酒店住客最重视“夜景”的日子,携程中搜索江景房、海景房、湖景房的热度上升。《报告》显示,9月份平日周末,消费者一般提前2天订房,入住时长平均为1.2天;而中秋节,消费者平均提前3天订房,入住时长为1.22天,比平日周末延长0.02天。

90后最爱“彩云追月”“赏月航班”人气旺

不仅如此,年龄结构上,90后是空中追月人数最多的群体,占比为45%;其次是80后,占比达28%;70后和00后分列第三、第四位,占比分别为13%、7%。中秋当晚(9月13日)、出发时间在18时至24时之间的航班通常被称作“赏月航班”,机上乘客在飞行途中能近距离“接触月亮”,感受“彩云追月”的新奇体验。

《报告》显示,上海至北京、北京至三亚、上海至厦门、成都至北京、西安至武汉、广州至南昌、成都至杭州、广州至南京、海口至广州、兰州至乌鲁木齐等赏月航线受青睐。乘飞机赏月,选好座位也很重要:南北方向飞行的航班,靠东边的座位是最佳观赏座位;由东向西航向的航班,机舱左侧座位更加适合赏月,而由西向东航向的航班,则要选机舱右侧座位。

12日早6点出游高峰开始5天左右的拼假成“主流选择”

《报告》还显示,中秋节出行高峰集中预计在放假前一天,即9月12日。“当天早晨6时出行人次便已开始剧增。”从主要出行目的地看,北京、上海、广州、杭州、南京、成都、西安、深圳、重庆、三亚排名前列。另外,返程高峰将于9月15日上午7时开始。尽管今年中秋假期为周五至周日,拼假出游的需求仍然旺盛。节前请上1到2天年假,凑满一个5天左右行程的长线游成为“拼假族”主流选择。

出行方式上,人们长线出行首选飞机。今年中秋节期间,浦东机场、首都机场、白云机场、虹桥机场、宝安机场、双流机场、咸阳机场、长水机场、萧山机场以及禄口机场是十大热门机场。

而高铁游成为周边游首选出行方式。《报告》指出,“3小时旅游圈”内的目的地备受欢迎,长三角、珠三角地区是高铁游主要客源地,上海虹桥站、南京南站、杭州东站、广州南站等高铁站成为热门出发站。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婷]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