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深圳新闻 > 图片深圳 > 

三聚氰胺、激素都没有!深圳消委会评出6款5星纯牛奶 国产占5席

2019-09-12 08:19来源:晶报

原标题:三聚氰胺、激素都没有!深圳消委会评出6款5星纯牛奶国产占5席

晶报2019年9月11日讯 9月11日,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发布了《2019年中外常温纯牛奶比较试验报告》,通过对8款国产牛奶和8款进口牛奶在蛋白质、钙含量、脂肪含量等方面的检测,经综合评价,共6款常温纯牛奶获五星评价,其中国产有五款:蒙牛特仑苏、伊利金典、君乐宝优质牧场、晨光供港壹号和网易严选纯牛奶;进口有一款:纽仕兰牧场全脂牛奶。

结合前期调查结果,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选取了16款在京东、天猫、盒马鲜生等网络平台上热销的中外常温纯牛奶品牌,包括8款国产品牌:蒙牛特仑苏、伊利金典、光明、晨光、君乐宝、新希望、网易严选、燕塘;还有8款进口品牌:德运、德亚、爱氏晨曦、欧德堡、安佳、纽仕兰、纽麦福、子母。

此次比较试验检测指标,对比了国家标准和欧盟指令,选用两者最严标准和限值做判定。

在卫生安全方面,16款常温纯牛奶品质放心,结果显示,16款常温纯牛奶中铅、三聚氰胺等指标符合欧盟指令的要求,安全指标全部符合达到最严标准。

在品质指标方面,从总体情况来看,国产常温纯牛奶不输进口纯牛奶,部分指标更优,具体对以下六项指标进行了检测:

1、蛋白质含量表现差异大

组成人体蛋白的20种氨基酸中,有8种是人体自身不能合成的,这些氨基酸称为必须氨基酸。牛奶中的蛋白质就包含这8种必须氨基酸,所以说牛奶是人体优质蛋白的来源。

16款常温纯牛奶蛋白质含量均符合我国国标要求,但蛋白质含量表现差异大,伊利金典、纽仕兰、安佳、蒙牛特仑苏蛋白质含量较高,德运、德亚蛋白质含量相对较低,接近国标最低限值要求。

本次16款常温纯牛奶蛋白质实际检出值和标称值的比值在93%~112%,符合要求范围。表现最好的是安佳、燕塘、伊利金典和纽仕兰。德运和德亚表现欠佳。

2.进口常温纯牛奶脂肪普遍偏低

脂肪含量,是指乳脂含量。现代人总是谈“脂”色变,但其实乳脂中含有多种容易消化吸收的脂肪酸,在人体的代谢中具有重要意义!另外牛奶之所以有特别的香气,也全靠脂肪中的挥发性成分,如果没有了脂肪,牛奶喝起来就会显得“寡淡”。

16款常温纯牛奶中,伊利金典、蒙牛特仑苏、君乐宝优质牧场牛奶脂肪含量较高,高出标准34%。8款进口常温纯牛奶脂肪普遍较低,偏差不大。

3.进口奶、国产奶钙含量无明显差异

牛奶中有丰富的活性钙,是人类最好的钙源之一,而且因为牛奶中乳糖促进人体肠壁对钙的吸收,钙吸收率高达98%,能有效促进骨骼生长。

检测结果来看,爱氏晨曦、纽仕兰、君乐宝优质牧场、蒙牛特仑苏四款纯牛奶钙含量较高;无论是国产牛奶还是进口牛奶,钙含量均超过标签值的10%,各款纯牛奶钙含量没有显著差异。

4.国产牛奶非脂乳固体表现优于进口牛奶

作为牛奶品质的一个重要指标,非脂乳固体是指牛奶中除了脂肪和水分之外的物质总称,主要包括蛋白质类、糖类、酸类、维生素类等物质。非脂乳固体含量越高,牛奶的品质越好。

测评结果显示:君乐宝优质牧场、伊利金典、蒙牛特仑苏非脂乳固体含量排前三,8款国产牛奶非脂乳固体平均值9.2g/100g,8款进口牛奶非脂乳固体平均值8.8g/100g,均高于国标要求,国产牛奶表现优于进口牛奶。

5.进口牛奶新鲜度和热稳定性差异大

酸度是反映牛奶新鲜度和热稳定性的重要指标,酸度高的牛奶,新鲜度低,热稳定性差;反之,酸度低表明新鲜度高,热稳定性也高。国标要求牛奶酸范围是12~18°T。

8款国产牛奶酸度在13~15°T之间。8款进口牛奶中纽麦福全脂纯牛奶的酸度15.4°T,纽仕兰牧场全脂牛奶酸度12.4,其它6款也是13~15°T之间。其中,纽仕兰、网易严选、晨光供港壹号、德亚酸度较低,表明新鲜度和热稳定性较好。

6.3款纯牛奶乳果糖含量超标

高温热处理会破坏生鲜牛乳中的营养,热处理程度不同,营养损失程度也不同,而乳果糖对牛乳热处理的热敏感性较好,可作为牛奶热处理效应的指标。欧盟和我国的相关规定都是,乳果糖含量低于600mg/L。

检测结果显示,德亚、欧德堡、蒙牛特仑苏三款常温纯牛奶的乳果糖含量较低,受热损害程度较小。新希望千岛湖牧场、君乐宝优质牧场、爱氏晨曦三款纯牛奶乳果糖含量均超过600mg/L,其中新希望千岛湖牧场乳糖含量超过1000mg/L。

值得注意的是,国家标准中并未对乳果糖含量有强制性要求,所以乳果糖含量超过600mg/L的三家企业产品均是合格产品。

此前,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还对16款牛奶进行了主观测评,邀请20位各行业人士对牛奶的口感进行了盲测,根据他们的喜好,给出了浓稠度、奶香度、爽滑度三方面的评价,并评出了总体喜好度前五的牛奶↓

最终,经综合评价,此次中外常温纯牛奶比较试验中,共6款常温纯牛奶获五星评价,五款国产:蒙牛特仑苏、伊利金典、君乐宝优质牧场、晨光供港壹号和网易严选纯牛奶;一款进口:纽仕兰牧场全脂牛奶。

深圳消费者委员会提醒,三聚氰胺、激素、兽药残留、重金属和防腐剂都没有,国产奶和进口奶一样安全。从营养指标上,国产奶也不输进口奶,而且国外的牛奶品质指标未必比我国标准要求严格,消费者在选择时要保持理性,主要考虑营养现状,选择适用自身营养需求的牛奶。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婷]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