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深圳新闻 > 图片深圳 > 

每个路口都遇红灯,运气太差?交警:“红波带”了解一下

2019-08-27 14:33来源:晶报

原标题:每个路口都遇红灯,是故障还是运气差?交警:“红波带”了解一下

晶报2019年8月27日讯 众所周知,在城市交通中交通信号灯及配套的标志标线是城市交通设施最重要的组成部分,是道路交通的基本语言,在道路畅通方面起着至关重要的地位。

不知道细心的你有没有发现,红绿灯并不是固定模式定时闪烁的!交警通过合理地调配信号灯,更加高效精准地配平交通出行需求。

怎么说?看下面几个例子你就懂啦!

(一)行人专用相位

路口行人过街需求很大,怎么办?行人专用相位来帮忙!

行人专用相位通俗地理解就是这个时段只让行人通过、而所有方向的车辆都是红灯等待。

▲坑梓中心小学

当行人专用相位运行时,路口所有方向的车都必须停下,在时间上完全分离机动车与行人,保证行人过街安全!

(二)红波带

驾车过路口,居然连续碰到红灯了?难道信号灯是故障了吗?

非也非也!这是“红波带”在工作啦!

高峰时段,可能在某路段上已经出现车辆多次排队的现象,即形成了瓶颈,极容易引发交通瘫痪。

为了将路网的压力均衡分布,采用信号控制策略延迟车辆抵达瓶颈路段的时间,俗称“红波带”。

红波带控制策略的基本思路是以瓶颈交叉口为终点,建立上游流向的信号红波带,使得上游到达的车辆在每个交叉口连续停车,增加上游车辆到达瓶颈交叉口的行程时间,把流量均匀截流在上游各个交叉口,从而减轻瓶颈交叉口的交通压力。

相应的,也会有“绿波带”,遇上绿波带,司机只要按照正常速度开,会连续绿灯一路畅行,有一种人生“开挂”的感觉!

在特殊时刻、节假日期间,信号灯还会变脸哦↓

(三)中小学开学期间

临近放学时段,龙岗区爱南/植物园路口东面车辆增多,存在拥堵情况,深圳交警立即步伐保持该路口,增加东面放行时间,15分钟后路口恢复正常。

▲爱南/植物园优化前后对比

(四)移位左转

通过优化交通信号配时,与左转车道打配合,实现移位左转,提高道路通行效率。

移位左转即通过将左转车道渠化转移设置,重组道路断面,来实现相对方向直行和左转同时放行,从而减少信号相位,提升整个路口通行效率。

小小信号灯,缓解大拥堵,除了交通信号灯之外,还有各类交通标志和道路标线,斑马线、隔离护栏、人行天桥等,都是交通设施的组成部分。

交通设施的设置、维护……每一个小细节都关乎交通安全,文明有序的交通环境,不仅需要市民自觉遵守交规,也需要完善的交通设施的配合!以上这些道路交通的基本语言你都读懂了吗?

内容来源|深圳交警权威发布、网络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施冰冰]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