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深圳新闻 > 图片深圳 > 

《深圳法治发展报告》发布 五年数据看深圳法治发展

2019-08-22 14:23来源:深圳特区报

原标题:《深圳法治发展报告》发布,五年数据看深圳法治发展

深圳特区报2019年8月22日讯 由深圳市社会科学院、深圳市法学会联合编撰的《深圳蓝皮书:深圳法治发展报告(2019)》日前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发布,报告梳理了去年深圳法治发展的基本情况,并对深圳建设“法治城市示范”提出对策建议。

8月18日,《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全文发布,《意见》对深圳提出了“法治城市示范”的战略定位。正值此时,《深圳蓝皮书:深圳法治发展报告(2019)》发布,全面系统总结深圳法治城市建设已有成绩,并探讨深圳如何在法治领域发挥先行示范作用,颇受业界关注。

报告分五个版块,从立法、法治政府、司法、法治社会、法治与改革等方面梳理总结了2018年深圳法治发展的基本情况与主要特点、创新及成效,分析存在的问题。报告认为,2018年深圳持续推进法治中国示范城市建设,立法、法治政府、司法、法治社会等方面工作取得新进展,努力把深圳建设成为最安全稳定、最公平公正、法治环境最好的城市之一。

在立法方面,深圳多方式探索提高立法科学性、民主性,推出一批党内法规,适应改革发展需要及时开展法规规章的立改废并作出适用决定;法治政府方面,通过源头把关,确保规范性文件合法合规,多方式监督促进行政执法规范化;司法方面,全面深化改革,司法公正效率双提高;法治社会方面,不断完善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公证律师业务持续发展,法治文化建设稳定发展,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体系正在形成。

报告还指出,2018年深圳法治建设有四个突出特点:一是信息和智慧技术在法治领域的广泛运用产生乘法效应;二是法治化营商环境不断优化;三是围绕“一带一路”和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的国际商事纠纷解决机制和法律服务不断推出;四是生态法治建设不断加强。

报告建议,未来深圳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圳工作重要批示的精神,在朝着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方向前行、努力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过程中,要更加重视发挥法治领域的先行示范作用,更加重视加强法治建设的宏观统筹,统筹法律人才的培养管理,统筹科技运用和智慧发展,统筹经验总结和推广,加快法治中国示范城市建设。

看点:2018年深圳史上首批党内法规出台

作为全国首批党内法规制定试点城市,深圳对焦目前党内法规在基层党建、作风建设领域的薄弱点,积极探索开展党内法规立法工作。2018年8月制定出台了《中国共产党深圳市街道工作委员会工作规则(试行)》《中国共产党深圳市社区委员会工作规则(试行)》《深圳市社会组织党的建设工作规定(试行)》《党支部书记履行党建工作职责考核办法(试行)》《建立健全纠正“四风”长效机制规定(试行)》等5部创制性党内法规,形成基层党建领域法规全覆盖的完整的法规体系。这些法规出台为深圳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制度治党提供了最强有力的制度基础。法规出台后,深圳全市各街道按法规要求设立了党建专责部门,各社区均实现了党建标准化基本达标,社会组织党组织建设工作强力推进、覆盖率大幅提升,“四风”问题得到有效遏制,党内法规对基层党建工作的规范和促进作用迅速显现。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郑晓鹏]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