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深圳新闻 > 图片深圳 > 

反诈骗小讲堂

2019-08-16 19:35来源:福田警察

福田区反诈骗教育学院

开展5场反诈宣传活动

8月15日,福田区反诈骗教育学院第42场主题宣传活动走进景田派出所辖区狮岭社区,第43场主题宣传活动走进福田派出所辖区会展中心,第49场公开课之南园派出所“蓝马甲”培训课程,第50场公开课走进福田派出所辖区平安大厦,第51场活动走进福强派出所辖区渔农村港田花园。(5场活动覆盖市民近万人,目前为止,共走进7143家企业及商户)

为夯实优秀反诈人才储备,提高辖区“蓝马甲”素质。17时,福田区反诈骗教育学院为南园派出所辖区内100余名“蓝马甲”进行培训。培训讲师为深圳市公安局福田分局反诈民警讲师庄志仲。庄警官作为2019年福田区“反诈大比武”冠军,对如何在较短时间内宣讲反诈要点有着独到的心得。他从自身宣讲经验出发,将宣讲要点一一为学员们进行剖析。

同时,福田分局派出另外两队“蓝马甲”宣传队分别前往景田派出所辖区狮岭社区及福田派出所辖区会展中心。“蓝马甲”宣传队员将传单与周刊挨家挨户进行派发及讲解。工作虽小,但“蓝马甲”们一刻也不曾懈怠。

下午15时,两堂反诈公开课分别在福田派出所辖区平安大厦及福强派出所辖区港田花园开展,每场课程都在福田区反诈骗教育学院精心组织和派出所大力支持下顺利开展。

反诈小故事之

给你退款你怎么还花钱呢?


小李接到一陌生电话,对方自称网购平台的客服,称小李之前购买的尿片质量有问题,要走退货的程序。

小李表示不需要退款了,但对方坚持说厂家要走流程,要把小李购买尿片的钱以3倍的价格退给他。对方让小李把第三方支付平台里的11600元人民币提现到银行卡里,再用提现出来的钱支付网购平台上价值200元人民币的大型超市购物卡,数量是10个。对方承诺会返还这笔钱,于是小李花2000元人民币购买了10个购物卡。

接着,对方让小李继续购买,并要求小李把收到的支付平台、银行卡的验证码告诉对方。随后小李就收到银行卡的扣费信息,被扣款了4999元人民币。小李感到被骗,共被骗6999元,遂报警。

警言警语

骗子冒充网购平台客服,以高额退款为诱饵给受害人挖好陷阱,就等受害人因为贪小财而一步踏入。受害人警惕心不高,明明是对方要退款,却让自己付款购物,并且还索要支付的验证码。直到最后被骗子取走了银行卡里的钱,还不清楚事情是怎么发生的。切记验证码千万不能轻易给别人,切勿因为贪小便宜而因小失大。

深圳反诈专线:

0755-81234567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婷]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