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深圳新闻 > 图片深圳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梅林派出所何广辉:与诈骗违法犯罪的隔空赛跑

2019-08-16 19:25来源:福田警察

今年47岁的何广辉在他的青春韶华里曾用一腔热血、一身戎装保卫着祖国的和平与安宁。现在的他虽然已褪去军装换上警服,但是他依然用自己的“两条腿、一张嘴”走千家串万户,守护梅林社区的每一个小家。


近日,市局反诈中心监测到一个疑似境外诈骗电话正与辖区内某户人家高频联系。为了避免群众被骗,市局反诈中心马上联系到了社区民警何广辉做进一步调查。接到市局通知的他凭着对辖区内住户的了解,很快就赶到了该名住户的家里。这位住户姓钟,是一名46岁的家庭主妇。

“何警官,你来了真是太好了。我最近就觉得我妈不对劲,可是她现在连电话都不接,也不知道去哪了。”一见到何广辉,钟女士的女儿就像见到了救星一样,赶紧跟他说起母亲最近的反常举动。

这个时候,钟女士处于“失联”状态,无论是丈夫还是女儿的电话都不接。何广辉尝试着给她打了两个电话,依然是无人接听。

境外来电、近期有抵押财产的迹象、隔离受害人跟外界的联系、拖延时间……种种迹象几乎可以确定钟女士是遇到了专业的诈骗犯。如何取得她的回应跟信任是挽回损失的关键。想到这,何广辉给钟女士的手机发了条短信:“钟女士,我是你们辖区内的民警何广辉,正在你家门口,有案件需要您配合了解,收到信息请与我联系。”信息发出去没多久,何广辉的手机就响了,正是钟女士的来电。

原来,钟女士在前几天收到一通电话。对方自称是高级法院,因为钟女士有违法犯罪的情况现在正派北京的警察通缉她,要求她不得与外界联系并打款200万到某一账户。由于骗子熟知钟女士的情况,又恐吓威胁。钟女士就这样一步步踏入了骗子的圈套,正在距离家6公里外的宾馆用电脑给骗子转账。

“你接的这个电话是诈骗。”何广辉在电话里给钟女士直截了当地说,“法院是不能发通缉令的,而且如果北京警察来深圳办案肯定是要跟深圳警方联系的。我就是负责你们辖区的警察,我都不知道你犯罪了,他们肯定是骗你的。”

原本简单的逻辑和事实一时无法说服已经被骗子洗脑的受害人,何广辉并没有气馁,继续给钟女士摆事实、讲道理。经过长时间的沟通,钟女士终于意识到自己是遇到了电信诈骗。

正是这样,何广辉用自己的专业与诈骗犯赛跑,赢得了时间,挽救了一个又一个的受害者。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婷]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