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深圳新闻 > 图片深圳 > 

坚守扫黑除恶一线守护福田平安

2019-07-23 20:40来源:福田警察

周少哲,34岁,中共党员,2008年参加公安工作,曾荣立个人三等功2次,荣获深圳警察银质功勋奖章、铜质功勋奖章各1次,获评优秀公务员2次、优秀共产党员1次,荣获市局每日警星、扫黑除恶先进个人、百优刑警等荣誉称号。

个人资料

身形偏瘦,在各类涉黑恶案件中却显示出硬汉本色,勇猛地捕捉“猎物”;如鹰一般犀利的眼神,在扑朔迷离的线索中抽丝剥茧。他是“80后”刑警周少哲,现任深圳市公安局福田分局刑警大队一中队(扫黑除恶专业队)探长。

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周少哲迎难而上,率先垂范,带领队员参与侦办各类涉黑恶案件一批,切实保障一方群众安居乐业,得到上级领导的一致肯定以及群众的称赞。

重拳出击零容忍“套路贷”

今年是公安部开展为期三年的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第二年。按照公安部和省厅、市局、分局的工作部署,结合辖区实际,全力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是市公安局福田分局刑警大队一中队工作的重中之重。拥有近10年刑侦经验的周少哲以勇于担当、敢于碰硬的精神,担任扫黑除恶专业队探长,带领队员战斗在扫黑除恶第一线。

随着社会和经济的发展,福田分局坚持突出重点,注重从新业态、新领域中发现新型黑恶犯罪。2018年1月,周少哲和同事连续接到数宗“民间借贷被骗”报案,被害人借数万最终却要还数十万甚至上百万,不仅利息高得离谱,而且房产也被对方收入囊中。

周少哲和同事对案件进行抽丝剥茧,最终明确这是一种新型的以“套路贷”方式犯罪的涉黑恶案件,诈骗团伙打着“民间借贷”的幌子,套路一环扣一环,让人防不胜防。该团伙不仅侵犯了被害人的财产权、人身权,还破坏社会公共秩序,扰乱金融市场秩序,甚至公开挑战司法权威,严重妨害司法公正,社会危害性极大。“我们办案人员,就是要对每宗案件、每条线索一追到底。”为了搜集证据,周少哲与专案组同事连续一个月加班加点开展研判,在涉案人员的公司账户、银行流水、公司性质、人员动态等方面找寻突破口,克服此类案件调查取证难、资金流向复杂、核实困难及审讯追赃难等问题。

经过近半年的调查取证与侦查,市公安局福田分局刑警大队一中队分批对该团伙进行收网,共抓获团伙成员13名,扣押涉案财物、冻结涉案账户一批,成功破获福田区第一宗以“套路贷”方式犯罪的涉黑恶案件,有效地规范了福田金融市场秩序。

主动出击 营造良好治安环境

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在分局党委、大队党总支的正确领导下,在市局刑警支队的有力指导和相关警种部门的鼎力支持下,福田刑警大队一中队牵头各派出所盯小案、深扩线、挖团伙,不放过任何线索。今年以来,福田分局打击九类涉恶犯罪,立案件数同比去年下降31.6%,打击成效显著,破获了一大批具有重大社会影响的案件,有力净化了社会环境,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这一阶段成果的取得,离不开周少哲与同事的扎实苦干、攻坚克难。他们十年如一日,始终战斗在扫黑除恶第一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钉钉子”精神,啃下一块又一块“硬骨头”,有力维护辖区安全稳定,助力福田高标准高质量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婷]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