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深莞惠”与“珠中江”首次公路直连 串联三座科学城及全球最大会展中心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莞惠”与“珠中江”首次公路直连 串联三座科学城及全球最大会展中心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超级工程”正在推动环珠江口创新圈的形成,并成为深圳融入粤港澳大湾区的加速器。建成后的深中通道、妈湾隧道将与虎门大桥、南沙大桥、港珠澳大桥一起发挥叠加作用,承接上述珠江东西两岸城市之间的要素资源流通和生产组织分工,更加高效地串联起深圳与珠江西岸的创新合作。

■相关

深圳国际会展中心本月底竣工,9月或迎来首展

会展“巨无霸”有望重构大湾区现代服务业体系

建筑面积相当于6座“鸟巢”,单个展厅最大面积5万平方米,建筑总用钢量相当于37座埃菲尔铁塔……这些数字,都出自正在建设中的全球最大会展中心——深圳国际会展中心。

2016年9月28日正式开工建设以来,位于深圳大空港地区的深圳国际会展中心就一直受到持续关注,更被寄予推动粤港澳大湾区构建现代服务业体系的厚望。根据计划,深圳国际会展中心将于本月底竣工,9月份有望迎来首展。

深圳国际会展中心承载着让深圳会展业突破瓶颈的重任,有望重构粤港澳大湾区、甚至全国范围内的会展业格局。由于会展经济具有极强的关联性,深圳国际会展中心还将带动更多人流、信息、技术、资源在湾区汇集,推动粤港澳大湾区现代服务业体系构建。

扭转深圳会展业空间窘迫现状

深圳国际会展中心位于深圳西部空港新城片区,是深圳“两中心一馆”的三大主体建筑之一。项目总建设用地面积157万平方米,设有18个2万平方米标准展厅,1个5万平方米展厅,是全球规模最大的会展中心。

建设深圳国际会展中心,是深圳会展业迫在眉睫的需求。

多年来,深圳仅有一个会展中心,展览面积远远跟不上会展业发展的需求。数据显示,2011年深圳展览总面积256万平方米,2018年面积273万平方米,5年仅增长6.6%,而深圳会展业年均增长率超过20%。

2014年,国家会展中心(上海)投入使用,上海室内展馆面积达到85万平方米,超过广州、北京、深圳跃居第一。随后中国会展业呈现“北展南下”“南展东上”大潮,深圳大型展览纷纷移师上海,深圳会展业面临空前挑战,急需引爆空间发展。

2016年9月,深圳国际会展中心在深圳西海岸破土,在中国城市经济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宋丁看来,这是“深圳会展业的沉淀和战略思考的结果”。

而这个重大决策的出台和深圳国际会展中心这个“巨无霸”的诞生,无疑将对会展业的格局产业重大影响。目前,SMG集团、智奥、励展、博闻等多家国际顶级展览业公司的工作人员都陆续来到深圳国际会展中心现场考察和交流,着手研究进入深圳市场的时机与方式,多个因为空间约束不得不选择其他城市的展会也有望实现资源回流,深圳也将通过会展经济,进一步增强辐射力和影响力,增强对周边地区的服务功能。

带动形成“第三产业消费链”

站在高耸的建筑塔上,深圳国际会展中心的概貌尽收眼底:会展中心采用“鱼骨式”设计,展厅在“鱼骨”两侧分列排开;屋顶上的“海上丝绸之路”花纹红蓝相间,在阳光下熠熠生辉;与展馆配套的城市商业中心、国际酒店群、产业展馆、办公、公寓、游乐设施等也在同步建设中;地铁出入口也初见雏形,未来共有6条线经过会展中心,成为粤港澳大湾区一个核心枢纽。

会展经济是一项关联带动性非常强的产业,有数据表明,国际上展览业的产业带动系数大约为1∶9,即展览场馆的收入如果是1,相关的社会收入为9,交通、旅游、酒店、餐饮、购物等行业都会随会展业而动,与会展经济一起形成一条较长的“第三产业消费链”。放眼国际,会展业发达的国家无不从这个产业中获得巨大收益。美国一年举办200多个商业展览会带来的经济效益超过38亿美元;法国展会每年营业额达85亿法郎,展商的交易额高达1500亿法郎,展商和参观者的间接消费也在250亿法郎左右。

一名会展业内人士表示,通常来说,参会参展客人的消费额要比一个度假游客的消费额高2—3倍,可以刺激商品和劳务需求,推动商业、饮食业和服务业的发展;另一方面,由于会展自身的特性,往往是商品展览、研讨会议、参观考察、新闻通信等综合进行,必然带动电信业、广告业、印刷业、旅游业、交通业等配套行业的跟进与共享收益。

更重要的是,这个“第三产业消费链”将不仅仅局限于深圳。作为粤港澳大湾区会展业的地标和枢纽,深圳国际会展中心未来将形成单日最高50万—60万人流量,将为大湾区交通、旅游、餐饮、通信等行业带来不可估量的机遇。此外,由于靠近深圳宝安机场,深圳国际会展中心还将成为粤港澳大湾区临空经济发展的重要支点。

促进人才、信息、技术交汇碰撞

为了更好地完善深圳国际会展中心周边配套,承接国际会展中心带来的机遇,深圳市宝安区早在两年前就开始着手规划打造集会展、旅游、文化交流于一体的国际会展城,该区域与会展中心主体建筑隔路相望,面积达数十万平方米。深港科技合作促进会会长、深港产学研基地深港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张克科表示,未来,国际会展城除了作为大型参展商、展览服务商的代表处和常驻地外,可以作为参展企业的技术中心、展示中心、应用中心,甚至打造国际会展中心的“延伸展”。

深圳国际会展中心所在的深圳市宝安区是国内的工业大区,会展中心的周边的产业类型也多以研发、高端制造、贸易物流为主,地理位置和深圳的城市定位决定了深圳国际会展中心未来引进的技术类展会将远远多于消费类展会,带来大批行业精英和行业发展前沿动态,各种创新技术和产业发展的人才、信息、思路、模式将在这里发生交汇和碰撞,进而辐射整个湾区,推动湾区城市的发展和变革。

张克科认为,展会、人才、信息、思路等多种要素聚集和碰撞的时候,要考虑怎样让这些要素长久地留下来,让本土企业有更多机会和这些前沿要素交流学习,从而带动区域发展模式提升。(记者崔洁


[责任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