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深圳新闻 > 图片深圳 > 

探寻深圳绿道前世今生 十年间用绿色串联起山城海

2019-05-15 15:54来源:深圳新闻网

绿道建设实现不拆不补不征地 

绿道网的建设涉及协调城市现有的各种规划,绿道网的建设过程中就出现了用地的矛盾和城市机动交通冲突点的问题。

杨春梅回忆,“在城市建成区内,土地资源非常紧缺,不可能为绿道的建设新辟用地。因此,在用地方面,绿道网的建设采用了‘不征地、不拆迁、不补偿’的三不原则。”想起当年在研究小组苦想如何解决建设用地,杨春梅说,“最终我们还是决定通过在绿道经过的地方保留原有的土地的所属权,比如原来属于交通用地的仍然属于交通用地,原来属于园林绿化用地的仍然属于园林绿化用地,在一些个人或者集体所属的用地上,则采用让土地权属者在绿道沿线建设和经营相关绿道配套设施来获得经济补偿的方式进行。

image.png

深圳案例:火车道与绿道两道交汇点,最终修桥改变绿道绿线。(图中下面是铁路轨道,上面是绿道

image.png

绿道斑马线和人行斑马线合二为一

在和机动交通之间的矛盾冲突也是绿道网在城市绿道建设中比较棘手的问题。“城市的交通网络主要是以机动车为模板设计的,再加上城市中具有众多错纵复杂的立交桥网络,对非机动交通和行人的通行造成了很大的困难。”而绿道却是为自行车的骑行和行人步行而建设的,于是,在最终的建设规划中,规定绿道和城市的快速路以及干道的交通必须以立交的方式解决,例如新架设天桥、下穿式桥涵;支路网的相交点用专门的绿道斑马线来解决,和现有的人行斑马线并行,遵循人行的红绿灯控制。


[责任编辑:施冰冰]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