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深圳新闻 > 图片深圳 > 

探寻深圳绿道前世今生 十年间用绿色串联起山城海

2019-05-15 15:54来源:深圳新闻网

“四横八环十六纵”串联起鹏城山、城、海

image.png

深圳城市绿道网结构图


深圳是一个带状滨海城市,东西绵长,南北短促,整个城市从北到南,形成典型的“山、城、海”的格局。“规划在充分的研究了城市的这种结构的基础上,规划了‘四横八环十六纵’的‘组团 -网络’式绿道网总体格局。其中包括1条都市活力绿道,沿深南大道,串联其沿线重要城市文化空间,彰显都市活力;2条滨海绿道,提供沿着海岸线的海滨观光道;16条纵贯南北的山海风光绿道,沟通山海,强化和打通城市山、城、海的生态绿廊;4条滨河休闲绿道,提升城市生态与环境品质。“

image.png

深圳绿道示范线修建伊始,已有市民在该线路上骑行(资料图)

“绿地系统规划强调绿地的量,并没有强调其可达性和联通性,城市慢性系统则多考虑可达性和连通性,并没有关注慢性系统两侧的绿化情况,而绿道网则综合考虑这两方面的情况。”杨春梅回忆,综合上述要求和条件,最终研究小组选择了绿化条件较好的,或者两侧有绿化加强空间的慢性系统中的线路,串联起绿地系统规划中的各个绿地节点。

在深圳的城市绿道网中,绿道基本串联了市区所有大型的公园绿地以及开敞空间。同时,也使居民日常的绿色出行环境更加舒适和优美,特别在深圳这样一个夏季漫长炎热的城市,绿道让城市的慢性系统的使用舒适度大大提高。


杨春梅和同事一起探讨设计方案修改

[责任编辑:施冰冰]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