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深圳新闻 > 图片深圳 > 

告别扎堆提交年报!深圳试点实施商事主体滚动年报改革

2019-04-19 06:20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4月18日讯(记者 胡津玮)报送商事主体年度报告是企业一年中最重要的工作之一。4月18日,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对外宣布,深圳将试点实施商事主体滚动年报改革。改革后,商事主体年报不仅将实现常态化长效管理,相关数据还将实现“一数一源”,政府部门间可实现数据同源,不需要商事主体多次填写。

深圳将试点实施商事主体滚动年报改革

年报报送告别“一刀切”报送时间更加灵活

商事主体年度报告制度是商事制度改革的重要内容,一直以来,深圳商事主体报送年报的时间都统一为每年的1月1日至6月30日。年报报送时间“一刀切”,商事主体“扎堆”报送年报的现象突出。仅仅2018年,全市超七成商事主体就集中在4-6月报送年报,商事主体滚动年报改革亟待推进。

据了解,自2013年3月1日深圳在全国率先实施商事登记制度改革以来,深圳市商事主体呈现“井喷式”增长。截至2019年3月底,深圳市商事主体总量已达3,165,067户,其中企业2,000,986户,个体工商户1,164,081户,较商改前分别增长315%和128%。

年报报送渠道将更加通畅

企业报送年报工作将更加方便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改革后,年报工作将实现常态化,商事主体报送年报的起始和截止时间将分散到全年,不再有统一的“截止时间”;而专门的市场监管联系人开展年报及相关业务,将有利于商事主体及时接收市场监管部门的提示信息,更好地履行相关法律义务,保障自身权益;而且改革后,商事主体登录年报系统仅需验证市场监管联系人手机短信验证码,将更好地保护企业隐私;年报数据还将实现同源化,改革后,商事主体年报相关数据将实现“一数一源”,政府部门间共享年报相关数据,实现数据同源,既能减轻商事主体填报年报的压力,又能避免“同项目不同数据”问题。


[责任编辑:刘婷]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