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深圳新闻 > 图片深圳 > 

紧急通知!8级大风+暴雨即将到货!

2019-04-18 17:14来源:深圳新闻网

之后的这一个星期,深圳的雨也是真多。

未来的天气是这样的

据深圳天气,18-20日深圳将迎来新一轮暴雨过程:18日阴天转小到中雨局部大雨伴有短时雷暴,气温22-27℃,19-20日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并伴有雷暴和短时大风;21日降雨减弱;22-23日有短时阵雨,部分时间可见阳光。

厄尔尼诺又来了,最近连番降雨跟它有关,台风也会更强。

厄尔尼诺又来了。这种赤道太平洋中东部海域海水偏暖的事件对广东有什么影响?

在降雨、台风和极端天气方面,广东天气都与厄尔尼诺有关。

国家气候中心监测表明,2018年9月进入厄尔尼诺状态,2019年1月达到厄尔尼诺事件标准。预计本次厄尔尼诺事件将持续到冬季,持续时间可能超过15个月,形成一次超长厄尔尼诺事件,强度为中等至偏强。

研究表明,受中等以上强度超长厄尔尼诺事件影响,广东省发生极端天气气候事件的可能性增加,呈现"开汛偏早、前汛期降水多、龙舟水偏重、强台风影响概率大"的趋势。

受其影响,今年以来广东省气温偏高、降水偏多,已在3月上旬入汛,提早28天。

接下来,2019年汛期广东气候年景将会偏差,阶段性、局地性气象灾害突出;汛期降水时空分布不均;前汛期降水偏多,龙舟水偏重;降水集中期内发生暴雨洪涝灾害可能性大。

●什么是汛期?

雨季带来的大量降水会导致河水的显著上涨,因此叫做汛期。4月至6月为第一个多雨季节,降水大多由冷暖空气作用、季风的暴发等所致;7月至9月为第二个多雨季节,台风等热带天气系统是主因。两个多雨季节时间一前一后,就有"前汛期"和"后汛期"之分。

●龙舟水又是什么?

端午节前后,往往出现较大降水过程,民间称之为龙舟水。龙舟水是全年降雨集中期内降雨最集中的阶段,统计上出现在5月下旬到6月中旬,跨度为一个月。

从预报看,4-6月的前汛期广东降雨将会偏多,这与最近一段时间雨水不断的实况是吻合的。

台风方面,去年"山竹"让广东人印象深刻,今年也将很可能有强台风影响广东。受厄尔尼诺影响,2019年南海和西太平洋生成台风有24个左右,接近常年(常年25.5个),约有13个南海生成或进入南海海域(常年13.2个)。预计今年登陆或严重影响广东的台风有4到5个(常年5.2个),强台风影响概率大。

另外,气象部门认为今年初台略晚,终台接近常年。根据多年数据计算,广东初台的平均时间是在7月2日,终台的平均时间是9月27日。

来源 |综合深圳晚报 深圳特区报、羊城晚报、深广电第一现场、新浪微博@深圳天气

[责任编辑:施冰冰]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