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深圳新闻 > 图片深圳 > 

“小切口”撬动“大变革” 记者实地体验深圳税务无纸化便民措施

2019-04-16 18:46来源:深圳新闻网

观湖税务所办税大厅

税收征管和服务创新“以信息化为源动力”

“现在我来领取发票,在自助机器上验证了身份,直接领取就可以了,有效提升了我的办税效率。”经常到税务局办税的深圳市大昌会展有限公司办税员余正东对记者说,在观湖税务所办理业务,他收获到了全新的办税体验。

观湖税务所是深圳市税务局依托深圳本土技术与创新优势,在龙华区试点打造的首个智慧型办税服务厅。走进观湖税务所,宽敞明亮的办税大厅被划分为多个清晰可见的功能区域,包括填表区、预审区、24小时自助办税区等。整齐排列的多种类、多形式的自助办税设备成为优化营商环境的利器,为大厅构建起了完整的自助办税链条。

从进入一楼大厅开始,纳税人便自动进入“无纸化”自助办税模式。在填表区域,只需使用ipad,纳税人可轻易找到所有业务表格的填写模板。位于二楼的自助填表机器不仅能为需填表的纳税人提供数据矫正,填写完成后更可将数据直接发送至窗口工作人员。

在远程交互办税设备前,深圳市永顺工业皮带有限公司的办税员郭盼盼正与龙华区税务局纳税服务科的工作人员进行视频对话,他说:“通过这台设备,隔着屏幕就可以和前台人员远程交流,毋需东奔西跑就能跨区域办税。”  

观湖税务所所长徐俊贤介绍道:“观湖所现在共有32台自助办税设备,经过试用测算,我们对每种类型的自助机的办理速度、业务承载量等进行了预估,合理布置自助办税设备的数量,力求借助自助办税设备逐步减少传统的人工办理窗口。”

此外,智能化大厅的“智能管控平台”可实时收集大厅数据并形成数据分析,包括各业务、各窗口平均办理时长、实时办税人流量、自助机使用情况等,帮助工作人员及时应对大厅突发状况。

记者在现场看到,当出现设备故障、大厅拥挤度较大、突发紧急状况时,系统就自动监测并发出预警,短信提示工作人员采用相应措施处理。负责设备维护的工作人员徐夫淼,在自助机发票余量过低时,马上收到了系统后台发送的短信,提醒增加发票量。

基于“智能化管理、远程化交互、数据化分析与人性化服务”的设计理念,深圳市税务局以信息化手段为支撑,用科技打通便民办税“最后一公里”。

“办税流程越来越简化,大部分税务事项可以在网上办理,近年来深圳税务推行的电子税务局、无纸化办税、微信预约办税等便民举措,减少了企业跑税务局的时间,大大提高了办税效率。”深圳科安达电子科技股份公司总经理张帆对深圳税务的服务大大点赞。据悉,该公司是一家股份制国家高新企业,自纳入深圳市税务局税收白名单后,享受到了涉税事项即来即办、审批时限大大缩短、精简报送资料等多项便捷举措。

[责任编辑:施冰冰]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