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深圳新闻 > 图片深圳 > 

“小切口”撬动“大变革” 记者实地体验深圳税务无纸化便民措施

2019-04-16 18:46来源:深圳新闻网

座谈会现场

深圳新闻网2019年4月16日讯(记者 刘梦婷)“一张小小的复印件,是群众对窗口服务最直观的感受,背后折射的是一个城市营商环境尤其是政务服务水平。”这是广东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为全市政务部门准备的一份考卷。

在第一时间的媒体走访中,税务部门以“无纸化”办事赢得点赞。近年来,税务部门在优化营商环境上持续发力,从目标到理念、手段上都积累了经验。面对深圳经济特区千千万万户纳税人,以及对标世界一流水平的高要求,深圳税务部门显得底气十足。

观湖税务所办税大厅

纳税服务供给侧改革“以人民为中心”

“我这次专程从外地赶回来办理注销,办理时系统提示没有进行定期定额分月汇总申报,我原本以为今天办不了了,”深圳市光明新区公明馨美美容店负责人李元冠拿着刚刚到手的清税证明,开心地对记者说:“没想到税务局工作人员说现在有容缺办理服务,让我签下10日内补申报的书面承诺后,10分钟就办好了。并且告知我下次过来进行补申报即可,太贴心了!”

“群众和企业办什么事烦,就把什么列入改革的范围;办什么事难,就把什么纳入必须解决的范畴。”这是王伟中书记的要求,也是深圳税务部门近年在改革中始终坚持的核心理念。建立“容缺办理”机制,让纳税人“不跑即办”;简化办税流程,让纳税人“不跑即享”;实行“一窗通办”,让纳税人“即来即办”。深圳税务部门坚持以纳税人需求为导向,出台切实解决群众难处的政策制度,把“烦事”列入改革范围,把“难事”纳入解决范畴,真正为企业松绑解绊。

据悉,深圳税务部门编制了《办税事项“最多跑一次”清单(第一批)》,共推出涉税业务“最多跑一次”116项、“全程网上办”170项、审批事项“一站办理”11项,最大限度让纳税人办理涉税业务“多走网路,少走马路”。同时,对全市办税服务厅进行全面整合,各项涉税业务全部按照“提交一套资料,一个窗口受理,税务局内部流转,一个窗口出件”模式办理,全市综合性办税服务厅全部实现“进一个门办所有事”“相同事项申请一次”“一套资料办”“主税附加税费一次办”。

深圳和顺建设劳务有限公司办税员朱女士欣喜地对记者说:“过去办增值税一窗式比对异常业务,前台受理后需要管理科审核通过才能办完。现在直接到大厅,资料提交、受理、审核一气呵成,20分钟不到就搞定了,节约了不少时间和精力。”

观湖税务所办税大厅

税收征管和服务创新“以信息化为源动力”

“现在我来领取发票,在自助机器上验证了身份,直接领取就可以了,有效提升了我的办税效率。”经常到税务局办税的深圳市大昌会展有限公司办税员余正东对记者说,在观湖税务所办理业务,他收获到了全新的办税体验。

观湖税务所是深圳市税务局依托深圳本土技术与创新优势,在龙华区试点打造的首个智慧型办税服务厅。走进观湖税务所,宽敞明亮的办税大厅被划分为多个清晰可见的功能区域,包括填表区、预审区、24小时自助办税区等。整齐排列的多种类、多形式的自助办税设备成为优化营商环境的利器,为大厅构建起了完整的自助办税链条。

从进入一楼大厅开始,纳税人便自动进入“无纸化”自助办税模式。在填表区域,只需使用ipad,纳税人可轻易找到所有业务表格的填写模板。位于二楼的自助填表机器不仅能为需填表的纳税人提供数据矫正,填写完成后更可将数据直接发送至窗口工作人员。

在远程交互办税设备前,深圳市永顺工业皮带有限公司的办税员郭盼盼正与龙华区税务局纳税服务科的工作人员进行视频对话,他说:“通过这台设备,隔着屏幕就可以和前台人员远程交流,毋需东奔西跑就能跨区域办税。”  

观湖税务所所长徐俊贤介绍道:“观湖所现在共有32台自助办税设备,经过试用测算,我们对每种类型的自助机的办理速度、业务承载量等进行了预估,合理布置自助办税设备的数量,力求借助自助办税设备逐步减少传统的人工办理窗口。”

此外,智能化大厅的“智能管控平台”可实时收集大厅数据并形成数据分析,包括各业务、各窗口平均办理时长、实时办税人流量、自助机使用情况等,帮助工作人员及时应对大厅突发状况。

记者在现场看到,当出现设备故障、大厅拥挤度较大、突发紧急状况时,系统就自动监测并发出预警,短信提示工作人员采用相应措施处理。负责设备维护的工作人员徐夫淼,在自助机发票余量过低时,马上收到了系统后台发送的短信,提醒增加发票量。

基于“智能化管理、远程化交互、数据化分析与人性化服务”的设计理念,深圳市税务局以信息化手段为支撑,用科技打通便民办税“最后一公里”。

“办税流程越来越简化,大部分税务事项可以在网上办理,近年来深圳税务推行的电子税务局、无纸化办税、微信预约办税等便民举措,减少了企业跑税务局的时间,大大提高了办税效率。”深圳科安达电子科技股份公司总经理张帆对深圳税务的服务大大点赞。据悉,该公司是一家股份制国家高新企业,自纳入深圳市税务局税收白名单后,享受到了涉税事项即来即办、审批时限大大缩短、精简报送资料等多项便捷举措。

观湖税务所办税大厅

全力推进减税降费政策落地生根

根据世界银行在《营商环境报告》中提出的纳税指标体系,“总税率和社会缴纳费率”是评价税收营商环境的一个重要指标。目前,国家正在实行新一轮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措施,企业能否真正实现应知尽知、应享尽享、应减尽减,这将是评价税收营商环境优劣的重要方面。

为把减税降费实打实、硬碰硬落到地上,深圳市税务局对标最高标准最严要求,将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作为2019年税收工作“一号任务”,认真做好工作部署。在宣传辅导上,开展全覆盖的政策宣传和培训辅导,创新推出以企业微信为载体的税企互动平台“微税务”,税收管理服务启动贴身精准模式,政策推送直达企业法定代表人、财务负责人、办税员、购票员四类关键人,后台实时显示政策阅读情况,税务人员根据反馈情况及时推出贴心定向辅导,帮助纳税人及时“消化”减税新政,确保优惠政策应知尽知。

在征管方式上,借助大数据手段,精准查找应享未享的纳税人,逐户落实确保应享尽享,最大限度让纳税人享受到减税降费政策红利。深圳国保警用装备制造有限公司的办税员罗雪芬告诉记者:“我知道国家刚刚出台了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政策,但考虑到今年第一季度这些小税种涉及的税款一共才40元,我怕手续麻烦、等待时间过长就一直没来办理。”她拿出了手机,指着上面的信息说:“但税务局的温馨提示信息和小微企业减税降费‘绿色通道’的开通,让我轻松享受了减税降费的红利。”

在风险防控上,深圳市税务局打造专业管事管户模式和立体化风险管理体系,持续净化税收经济秩序,促进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在机制体制上,抓好“首问责任制”“一次性告知”“最多跑一次”等制度的落实,确保减税降费政策红利充分释放。

深圳市税务局始终在弄懂弄通政策基础上靶向发力,确保好政策大礼包与纳税人、缴费人快速准确对接,保持政策落地的温度,让大众享受好政策,激发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活力、新动力。

在罗湖区税务局举办的政策宣讲会上,众恒隆实业有限公司的财务朱小姐说:“搭上减税降费政策的‘深圳速度’,让我们企业能够走的更稳更快。接连出台的减税降费政策,让我们能将更多的资金投入到优化服务、品牌推广,有效提升企业竞争力。”

可视化智能管控平台

打造具有国际范的引领税收现代化体系“深圳版”

“改革永远在路上,我们要始终对标最高最好最优。”王伟中书记要求,深圳营商环境要对标国内外先进地区、世界一流水平。

为打造具有国际范的引领税收现代化体系“深圳版”,在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上,深圳市税务局始终对标国际先进水平,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以走在前列、勇当尖兵的标准全面推进营商环境改革,为减税降费政策的落实保驾护航。

在改革的路上,深圳市税务局敢于探索,勇于创新,大刀阔斧地开辟出纳税服务“深圳版”:积极构建“互联网+”纳税服务智慧体系,包括建设涉税专业服务管理平台、打造深圳市税务局的“百度知道”——问税平台等;全面实施办税便利化改革,包括率先全国上线并开具区块链电子发票,率先全国推行“多证合一”、率先全国推行“首税申报”等。

同时,深圳市税务局积极动员基层力量,鼓励各基层单位创新纳服举措,点亮星星之火合力构建纳税服务新格局。南山区税务局持续打造办税大厅“安静工程”,通过完善组织管理架构、盘活优化人力资源、落实绩效考核办法、建立应急响应机制、创新纳服管理方法,多措并举打出“组合拳”。罗湖区税务局借助打造青年师资团队、联合行业协会、“滴灌式”宣传等手段不断夯实“减税降费”宣传前沿阵地。福田区税务局着力优化办税事项与流程、精细测算业务量、创新工作制度及提供精准服务,力求构建优质便捷的纳税服务体系。

“中国税务政策与国际接轨日益明显。总体而言,中国的投资环境仍然是国际一流的。”雅特生科技集团董事长盖•德利斯勒说,“深圳税务推行的各类举措让纳税人日益体会到便捷性,对营商环境的提升有极大的促进作用。”

从思想观念到机制体制,从机制体制到工作方式,深圳税务始终步履不停,要将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改革进行到底。深圳市税务局局长张国钧表示:“深圳市税务局将始终牢固树立以纳税人为中心的服务理念,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推进‘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打造办税服务厅‘安静工程’、着力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以税务人的‘辛苦指数’换取纳税人的‘幸福指数’。”

[责任编辑:施冰冰]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