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深圳新闻 > 图片深圳 > 

福警老照片丨梅林派出所:接力传承 时光铸就群众满意警队

2019-04-12 21:52来源:福田警察

走进梅林派出所,你最先感受到的便是微笑服务,无论是咨询、求助还是报案、调解,只要是辖区群众有需求,它永远敞开大门迎接,这样的习惯从1993年至今,一直融入在梅林派出所的日常工作里。

梅林派出所

两次变迁

岁月不改工作初心

梅林派出所正式成立于1994年12月20日,那时候它位于上梅林新世界百货十字路口旁,仅有4间办公室。“当时咱们梅林派出所还没有正式的名字,只是叫上梅林派出所筹建办公室,大概有14位民警,我们处理业务的公章也是‘筹建办公室’字样的。”现任香蜜湖派出所社区民警、曾是梅林派出所社区民警的郑旭升是梅林派出所筹建之初的见证者。

▲当年正意气风发的梅林所老民警黄志勇

由于梅林辖区地理环境的特殊性,地域广博,周围群山围绕,与宝安、南山、龙华、罗湖区等都接壤,辖区总面积36.6平方公里(其中居住面积26平方公里),占福田区辖区总面积78.8平方公里的46.4%,东起林园东路与罗湖区清水河所相接,西至北环大道深云立交桥与南山区桃源所、塘朗所交界,北起梅林二线关与龙华区民治所相连,南至北环大道。

▲梅林派出所民警办公

“当时,还是梅林派出所前身的上梅林派出所、景田派出所、梅龙派出所共同负责整个梅林辖区的治安管理,主要是2015年梅林关撤销之前,二线关口的巡逻、治安防控还属于我们辖区的工作范围。”郑旭升回忆,刚进上梅林派出所筹建办公室工作时期,对于这里的一切都还很陌生,那时的意气风发在如今看来是那么可贵,翻看老照片回忆过往他还是激动不已。

▲梅林派出所民警王锋参加香港回归安保工作

1997年,上梅林派出所新大楼在梅林路38号建成,郑旭升和同事们一起搬迁到新址办公,而这也是现在大家所熟知和看到的梅林派出所,22年的光阴,它一直守护着福田区最北端的辖区平安。2003年11月,景田派出所、上梅林派出所、梅龙派出所进行整合,下梅林至梅林关由梅林派出所管辖。

“我是2004年进入梅林派出所担任社区治安工作的,那时候派出所附近基本上全是工棚,上班路上都是特别窄的小路,我们没有交通工具可以进出,最近的公交车站都在上梅林路。”从警20多年,现任梅林派出所社区治安民警的王锋在梅林派出所度过的时间最长,他拿出了当年自己在巡逻的照片,说起那时候的辖区情况,他了如指掌,也正是从那时候,王锋与同事们深深扎根基层,一直维护着辖区治安。

规范“六个一”

努力打造居民满意的派出所

梅林辖区内目前实有人口21.8万人,其中常住户8.4万人,暂住人口13.3万人,在整个福田区属于超大社区,也是深圳最宜居的区域之一。

“我们的辖区面积大,人口也多,特别是流动人口基数大,怎么管理辖区治安,如何更‘接地气’地为辖区居民做实事,这是我们所一直坚持这么多年的工作。”于代斌从担任梅林派出所所长开始起,便一直带领所队成员脚踏实地地增强辖区老百姓的安全感,让他们对所队的工作更满意放心。

▲梅林派出所联合交警设卡查车

现在前来派出所报警咨询的群众都能切身感受到“六个一”,即“一个敬礼”“一声问好”“一面微笑”“一张凳子”“一杯热水”“一次答复”,而这“六个一”的暖心服务,也代表着梅林派出所为进一步提高辖区群众满意度而不懈努力。面对报警求助的辖区居民群众,派出所全体工作人员将心比心,从身边小事做起,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以实际行动为群众排忧解难,积小善为大善,以实际行动谱写着保平安、促和谐之曲。尤其是梅林辖区作为福田宜居片区之一,居住人口密集,今年以来,已陆续帮助多起走失人员回家、帮助多名报警群众找回遗失物品,谱写了一曲又一曲警民密切联系的赞歌,也让梅林辖区汇聚了更多城市的温暖和正能量。

同时,在派出所党总支带领下,全体民警已经树立了不管是大案、小案、真案、假案都认真对待和办理的工作理念。不仅如此,为更好地保护居民生命财产安全,切实提高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梅林派出所从2019年初就开始优化“亮灯工程”,并以此为着力点,发动好辖区群防群治力量,创造社会治安管控模式,做到“警灯亮起来”“警车巡起来”“警力动起来”。据了解,截至目前,辖区内已累计安装警灯358个,涵盖了辖区多个重要场所和区域,同时,辖区已有群防群治巡逻队伍2170人,梅林派出所还调动220人组建了50条群防群治巡段。通过“亮灯”工程提升辖区居民的安全感,并叠加社区巡逻,发动社会力量维护辖区治安。

▲2017年8月23日中午,在福田区梅林一村88栋,一家住户的靠墙阳台顶蓬固定支撑点已全部脱落,导致整个顶蓬向外倾斜,十分危险,福田公安分局梅林派出所民警联合社区居民一起现场处置。

梅林派出所还通过“情指联动”措施,完善“信息采集、分析研判、派单作业”三个流程,打通所队业务壁垒;建立多层多级微信群,实现“公安网”和“互联网”无缝对接,完善社会化信息采集机制和现代化勤务运作机制,全力实现“强化感知、延伸触角、信息落地、提升效能”目标,辖区警情控制稳定,防控效能切实得到提高。并且,梅林派出所对各类违法犯罪行为持续保持高压态势,破获一批有影响的案件,抓获一批违法犯罪嫌疑人,显著提升打击效能。2018年治安警情同比2017年下降8.48%,涉民生盗窃案件也有所下降,同时,在所里重点开展“扫黑除恶”专项行动,立涉黑案件29宗,共抓获71人。

“我非常骄傲能在梅林派出所工作,因为这个团队实在是太优秀了,很多民警因工作需要交流调离,我内心是真的非常舍不得。”于代斌说,他常常和团队交流,大家在派出所的时间甚至比在家里还多,并在全所上下倡导“工作要干好,日子要过好,身体要练好”的积极向上的团队理念,这种如同家人一样的情感深深嵌在了每个民警的心里,也成为了梅林派出所成员难以忘怀的记忆。

来源:福田分局指挥处公共关系室/梅林派出所

[责任编辑:郑晓鹏]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