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张玲说法|“视觉中国”引爆黑洞照片版权争议 它为什么被打脸

条评论立即评论

张玲说法|“视觉中国”引爆黑洞照片版权争议 它为什么被打脸

分享

“视觉中国”这次踩到什么雷了,为什么打脸来得这么快?全球合作的科学成果图,是否有明确的版权归属?“视觉中国”的版权主张合法吗?

关注网络热点,直面网友关切。张玲说法,联手深圳最强律师,从身边网事入手,让法律好懂好用,做你身边的法律智库。欢迎你把更多的法律案例和困惑告诉我们,我们请律师来解答。(电话:83521468,传真:83911897,邮箱:zhangl@sznews.com )

共青团中央微博质问视觉中国

图为微博页面截图

深圳新闻网2019年4月12日讯(记者 张玲)4月10日晚,人类第一张黑洞照片公布。人们还没从破译宇宙奥秘的进展中回过神,一家号称拥有照片版权的公司就和“黑洞”照片一起霸占新闻版面C位——随后,这家公司经历了被共青团中央官方微博怒怼、再到关闭网站进行整改,开盘跌停一系列跌宕起伏的戏剧性情节。更快的打脸来自欧洲南方天文台(ESO)——ESO给每日财经的回复中称“‘视觉中国’从未联系我们”……

“视觉中国”这次踩到什么雷了,为什么打脸来得这么快?全球合作的科学成果图,是否有明确的版权归属?“视觉中国”的版权主张合法吗?今天的张玲说法,我们请北京市惠诚(深圳)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执行主任树宏玲律师来为我们条分缕析,厘清事件真相。  

视觉中国4月12日开盘跌停页面截图

【关于黑洞照片是否涉及著作权问题】

树宏玲律师介绍说,版权的英文是“copyright”,直译是复制权的意思,在早期主要是指复制、印刷出版的权利,现在称为著作权,属于知识产权范畴。著作权,是指作者在作品完成之后不附加其他条件就享有著作权。

作者包括了公民、主持创作并承担责任的法人或其他组织。作品包括以下九类:

1、文字作品;

2、口述作品;

3、音乐、戏剧、曲艺、舞蹈、杂技艺术作品;

4、美术、建筑作品;

5、摄影作品;

6、电影作品和以类似摄制电影的方法创作的作品;

7、工程设计图、产品设计图、地图、示意图等图形作品和模型作品;

8、计算机软件;

9、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其他作品。

这就是网上爆出的视觉中国图库里里收录的黑洞照片的页面截图

著作权则具体包括发表权、署名权、修改权、保护作品完整权、复制权等十七项法定权利,符合特定条件的可以不经著作权人的许可同意免费使用作品。以上内容我国《著作权法》作出了非常明确的规定。

“摄影作品的作者毫无疑问是享有著作权的。‘黑洞照片’虽然是合成照片,但也属于摄影作品。在分析前很有必要了解“黑洞照片”的拍摄技术背景及可能包含的权利类型。”

据有关新闻报道,天文学家为了观测黑洞视界边缘上的物理过程,动用了分布在全球的8座毫米/亚毫米波射电望远镜,这些望远镜组成了一个虚拟的,口径接近整个地球的望远镜(“事件视界望远镜”),从望远镜收集数据,通过计算机超性能计算处理,进行关联比对、数据合成、最终黑洞图成相。

“这过程中还有数据科学家的重要参与,是一次国际合作项目,这个国际合作过程中合成照片的计算机技术可能涉及到专利问题,最终成相的照片本身则涉及到了著作权问题,但无论是专利权还是著作权都属于知识产权法律保护范畴,不能无条件任意使用。因此黑洞照片的使用应当符合我国《著作权法》以及我国已加入的著作权国际公约的相关规定。“树宏玲这样说。

[责任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