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深圳新闻 > 图片深圳 > 

春联要在年二八前贴完?你家的春联贴对了吗

2019-02-02 07:42来源:深广电第一现场

深广电第一现场2019年2月2日讯 每逢春节无论是城市还是农村,家家户户都会贴春联。辞旧迎新,不过在临近春节之际,网上却传出一种说法,说是今年的春联,必须在年二十八前贴完?

这是怎么回事?

年二十九遇“绝日”春联必须提前贴?

说起贴对联,各地习俗不同,贴对联的时间也会有所差异。有的是“二十八,贴花花”,也有的是“二十九,贴倒酉”,有的则是选择在年三十的早上贴。

不过,今年网上却流传一种说法,说是“今年的年三十,在节气上刚好是立春,而立春的前一天称为绝日,不宜做事。也就是说,今年的年二十九属于绝日。因此今年贴对联,必须在年二十八前完成”,对此,市民的看法不一。


“绝日”属正常节气不必过度解读

对此,有民俗专家认为,这种说法的流传,可能是一些网友对绝日产生误读。古人认为,立春、立夏、立秋、立冬的前一天,气象变化较大,所谓有破才有立,比如立春后,木旺则水绝。因此四立前一天,被称为“绝日”。但是,这些说法都是基于当时的科技发展水平而言的,属于对不可预测事物的一种敬畏。而且古人也没有提出过立春或绝日不能贴对联的说法,

只是会忌讳在这一天做变化很大的事,比如出远门。


贴春联有讲究

说完了贴春联的时间,其实贴春联的形式,也很有讲究。但对于年轻一辈来说,这一套三张的春联买回家,却连上联、下联和横批都分不清。专家介绍,要了解春联,还是要依照古人的书写习惯,

即“右为上”。


正福倒福你喜欢哪种?

门旁这喜庆的对联贴完,门上的福字也是少不了。不过,关于福是正着贴,还是倒着贴以求“福到”,民俗专家怎么说的?

记者:吕力浩

[责任编辑:施冰冰]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