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深圳新闻 > 图片深圳 > 

可喜可贺!深圳地铁4号线三期工程建设近日连续取得突破

2019-01-29 22:13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2019年1月29日讯(记者 刘婷)地铁4号线三期工程从4号线清湖站到达牛湖站,全程约10.8公里,它是联系龙华、观澜片区,贯穿福田中心区、深圳北副中心的重要干线。近日,4号线三期工程建设进展喜人!

1月23日实现茜长区间双线贯通

1月24日实现竹茜区间右线顺利贯通

1月25日竹村站圆满完成第三期交通疏解倒边

多日来连续取得重要突破  

茜长区间顺利实现贯通

1月23日,深圳地铁三期工程茜坑站至长湖站区间左线盾构机历时300天掘进,顺利出洞。此前,区间右线隧道已于2018年11月26日贯通,至此,茜长区间顺利实现双线贯通。

茜长区间左线隧道全长约1064.39米,“超越者2号”盾构机于2018年3月28日从茜坑站始发掘进,一路沿观澜大道北行经过192米的浅覆土地段,四次侧穿建构筑物,两次下穿中亚燃气管,经历两次开仓换刀,施工难度大,安全穿越风险高。

茜长区间隧道施工受地质条件影响,在粘土、残积土地层掘进过程中,盾构机掌子面的粘性土体受到刀盘的切割、碾压,极易在刀盘中心位置和土仓壁、搅拌棒上形成附着的泥饼,降低刀具的切削功能,让盾构机的“尖牙利齿”变钝,严重降低地下掘进的能力。

面对不利因素,工区结合微风化硬岩地质情况及上软下硬复合地层变化,组织专家经过充分论证,组织进行带压开仓检查并进行盾构机刀具更换。为确保带压开仓换刀安全实施,工区严格做到:

一是对换刀人员的资质进行严格审查,并对其进行安全技术交底;

二是配备充分齐全的应急物资,制定详细的应急预案;

三是通过工作群实时通报换刀时间,换刀部位,换刀人员等情况;

四是建立24小时值班制度,密切监测换刀进展情况;

五是实时监测地面情况,准确控制地面沉降。

历经22天的连续奋战,成功检查并更换盾构刀具38把,保证了茜长区间左线盾构机后续顺利掘进。

[责任编辑:何畅]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