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探访华为最神秘部门 “2012实验室”不止藏着诺亚方舟

条评论立即评论

探访华为最神秘部门 “2012实验室”不止藏着诺亚方舟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华为最神秘的部门是谁?答案是2012实验室。在媒体报道里,这里被称为“中国黑科技最多的地方”。

记者手记

提问“不成功”回答有深意

“实验室里有哪些不成功的研究?”平常语境里有利破局的发问,成为我们2012实验室采访中不曾想过的失误。

“华为的研究策略是多路径、多梯次,一个技术可能会有多个技术路线在研究,最终走到产品化商用的可能只有1-2个,哪些没有走到最后的技术路线也不能说不成功,因为至少告诉大家走这条路是错的,讲清了路径,解决了边界问题,这也是成功。”作答的,是玻普实验室主任常志武。他坦言,在华为的评价体系里,对于科学研究即使是“此路不通”的失败结果,同样是掌门人任正非眼里的成功。

2016年的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任正非说,华为“正在本行业逐步攻入无人区,处在无人领航、无既定规则,无人跟随的困境”,“已感到前途茫茫,找不到方向”。进入无人区如何开展研发?华为提倡“多梯次、多路径”。任正非说:“公司在奔向无人区的前进中,只要多路径,就不会出现僵化;只要多梯次,就不会出现惰怠”。

风险大的项目就选几个不同的路径一起搞,这给实验室科学家们吃下了“定心丸”,让他们能够在创新的道路上大胆进取。任正非公开表示,在创新问题上,要更多地宽容失败。

玻普实验室的常志武和肖新,是从业近二十年的资深人士,加入实验室前都有过产品部门工作的经验。问及产品开发和技术研究的区别,常志武说:“产品端工作,经验很重要,在2012工作,不但要经验,还要有新知识和新思想。”肖新则说:“针对产品开发,就是要客户需求为中心,会有一至三年的提前量。而对于技术研究,这个前瞻量起码是未来三至五年,甚至十年以上。”常志武补充道:“对于可能出现的新技术,客户有时也不知道要什么,这就需要我们在一定程度上通过创新引导需求,这就是华为倡导的客户需求和技术创新双轮驱动。”

“先开一枪,再打一炮,然后范弗里特弹药量(意指不计成本地投入庞大的弹药量进行密集轰炸)”,这是华为公开的研发策略。和实验室研究人员的对话,我们对此有了更为深切的体会:对于前沿科学,研发实行先“开一枪”,“让子弹飞一会”;看到线索,方向既定,就加码再“打一炮”;如果“城墙口”已经显现,此时攻坚需要的,就是投入“范弗里特弹药量”。

是的,我们提了一个不成功的问题,却得到了让我们深思不已的回答。(记者钱飞鸣陈姝)

延伸阅读

未来继续加大基础研究投入

任正非说过:“基础领域的突破不是一天两天的工夫,是数十年的默默无闻,辛苦地耕耘。”在华为的表述里,未来还将加大基础研究投入,每年150亿~200亿美元的研发费用中,20%~30%将用于基础研究。

在不久前的媒体圆桌上,华为董事长梁华表示将持续加强对研发投入,一方面,把创新的产品做出来,快速响应客户,提供有竞争力的产品和服务。另一方面,加强对未知领域的探索,在优势领域中实现领先。华为首席科学家童文去年也称,华为研发投入中约80%的钱投向到产品核心技术、工程开发等,还有接近20%投入探索性的基础研究。

最新数据显示,2018年,华为公司预计实现销售收入1085亿美元,同比增长21%,这是华为年收入首次突破千亿美元。2008年华为销售收入首次突破千亿人民币时,当年研发费用104.7亿,占销售收入比重已达到8.4%。2013年,华为营收超越爱立信成为全球第一大电信设备商,其研发投入为306.7亿元,约为销售收入12.8%。随后几年,华为的研发投入逐年上升,基本都保持在14%-15%的水平。2017年华为全球销售收入为6036亿元人民币,研发投入为897亿元人民币,约占全年收入的14.9%。2017年数据显示,过去十年华为累计研发投入近4000亿元人民币。

(记者钱飞鸣陈姝)

[责任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