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探访华为最神秘部门 “2012实验室”不止藏着诺亚方舟

条评论立即评论

探访华为最神秘部门 “2012实验室”不止藏着诺亚方舟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华为最神秘的部门是谁?答案是2012实验室。在媒体报道里,这里被称为“中国黑科技最多的地方”。

进入全球AI第一梯队

任正非去年4月接受本报记者采访表示,AI的突破主要是算法、算力和数据,“我们跟随世界的投入前进,同步世界的发展”。近两年以来,华为在AI领域的布局慢慢浮出水面。华为先后发布手机AI芯片麒麟970和980,发布了面向企业、政府的AI服务平台华为云EI,以及面向智能终端的人工智能引擎HiAI。

去年,华为在第三届全联接大会正式公布公司的AI战略。华为轮值董事长徐直军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称,AI将给华为带来三个作用,一是创新的机会,二是增强业务的竞争力,三是提升内部效率,应对未来的挑战。

立足基础研究,以技术创新与客户需求双轮驱动发展,是诺亚方舟实验室坚持的方向。实验室提供的AI算法,让华为的旗舰手机如P20、Mate20系列更加“智慧”,例如暗光增强、色彩还原、图像语义摘要等。随着视频算法的突破,诺亚方舟实验室还帮助P20/Mate20系列推出了实时视频HDR、视频主角识别、人像分割等功能,极大地提高了用户的拍摄体验。

作为“元老”,曾嘉现在负责诺亚方舟实验室的整体规划工作。他告诉记者,在内部,诺亚方舟实验室的研究成果对接华为的网络产品、企业云服务、终端以及众多的新兴业务,近年也开始向合作伙伴开放。曾嘉举例说,基站是电信运营商的最大能耗来源,全球电信运营商耗电量约50%-70%来自基站。实验室通过AI技术进行多智能体联合优化,对基站进行智能关断,省电同时不降低用户体验。测算结果显示,试点省份全年可以省电800多万度。

如何评价诺亚方舟的行业地位?曾嘉称:“在AI的探索中,华为已经进入全球的第一梯队。在比拼过程中,就要看谁做得更快更好,找到更好的应用场景。”他进一步表示,华为建设的网络是全球最复杂的,这些丰富场景给了诺亚方舟实验室很大的挑战和前进空间,“如果用AI能使华为产品更好,就是世界第一的水平”。

人工智能与机器学习领域的顶级会议之一的NeurIPS,最近公布了2018年接受的论文清单,诺亚方舟实验室共有9篇论文被NIPS接受,其中一篇第一作者论文成为四篇最佳论文之一。“这是涉及非光滑凸函数的分布式优化算法的研究,是受到电信网络实际优化问题的启发,可以说黑科技味道很浓。”曾嘉表示,AI会是未来的耗电大户,数据高效和能耗高效是AI未来演进的方向,而实验室的目标是要做好“双高效”的AI引擎。

把传输管道做成“子弹列车”

“我们解决的是光传输中的管道问题。”玻普实验室规划负责人肖新形容称,这个传输管道好比高速公路,华为要做的就是把高速公路修得更宽,有更多车道,让上面的车跑得更多、跑得更快。肖新表示,华为光传输设备里面的核心芯片和光器件自主研发,在同样的传输速度上,华为设备的无中继传输距离业界领先。

看起来如同平常服务器机架的光交叉设备,是实验室的得意之作之一。“这个技术目前能够批量商用的只有华为。”他说:光交叉技术早在四年前就已启动,现在已规模商用。经测算,相比电交叉技术,能效可以提升近1000倍。

目前,华为光传输设备已占全球三成的市场份额。市场研究公司Dell'Oro Group的最新数据,2018年前三季度,华为仍是全球电信设备厂商中排名首位的企业,收入占据整体电信设备市场28%的份额,在光传输、核心路由器市场的收入份额增长最为显著。

从2011年开始,业界已规模部署100G传输网络,100G/200G高速传输技术现在已逐渐成熟,400G成为光网络产业发展的下一个代际,而华为也是全球最早布局400G领域的厂商之一。常志武说:“如果把100G传输网络比作绿皮火车,200G就是动车,400G是高铁,未来要做的可能就是子弹列车了”。

[责任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