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探访华为最神秘部门 “2012实验室”不止藏着诺亚方舟

条评论立即评论

探访华为最神秘部门 “2012实验室”不止藏着诺亚方舟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华为最神秘的部门是谁?答案是2012实验室。在媒体报道里,这里被称为“中国黑科技最多的地方”。

原标题:记者探访华为最神秘部门

“2012实验室”不止藏着诺亚方舟


编者按

今天的深圳,创新成为最闪亮的名片。坚持把创新作为城市发展主导战略,市委六届十一次全会提出要加大基础研究力度,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健全科技创新体系。从今天起,我们将向读者介绍一个特殊的群体:深圳实验室。

实验室是科学的摇篮,是科学研究的基地,是科技发展的源泉。世界顶级实验室,更被誉为人类智慧的顶峰。成为全球创新版图中重要一极,是深圳的城市目标。和这个定位相匹配,就需要能够比肩世界顶尖的“深圳实验室”。我们所关注的深圳实验室,既有领军企业的研发重地,也有公共平台的大科学装置,还有高校研究的尖端配置。无论是华为手机应用的黑科技,还是超级计算机推导的天气预报,深圳实验室的成果和我们的生活早已息息相关。

在“基础研究+技术攻关+产业化+科技金融”的全过程创新生态链中,实验室是源头发力的重要抓手。走进不为人熟知的深圳实验室,我们想用探秘溯源的方式,看看深圳基础研究的家底,感受研发攻坚突破的不易。


深圳商报2019年01月10日讯 华为最神秘的部门是谁?答案是2012实验室。在媒体报道里,这里被称为“中国黑科技最多的地方”。

欧盟委员会新近公布的《2018年欧盟工业研发投资排名》显示,华为以高达113.34亿欧元(约合人民币891.1698亿元)的投入,位列全球第五。公开信息显示,华为公司每年150-200亿美元的研发费用中,约20%-30%将投入至基础研究领域。作为华为基础研究的主要载体,这意味着2012实验室在去年为“烧脑”花去了至少150亿。

1月3日,2012实验室下属实验室对平面媒体开放。记者得以第一次近距离观察华为的研发。

实验室得名源于同名电影

2012实验室名字来源于2009年上映的同名电影。华为创始人任正非观影后,认为未来信息爆炸会像数字洪水一样,华为要想在未来生存发展,就得构造自己的“诺亚方舟”。

这艘“诺亚方舟”有多大?工作人员表示:“2012实验室拥有2万多名员工。名气最大的诺亚方舟实验室,主要负责AI技术的研究,隶属于中央研究院。”在组织架构图中,2012实验室下设中央研究院、中央软件院、中央硬件工程院、海思半导体等二级部门,也包括了分布在各地研发中心的2012下属实验室。公开数据显示,华为目前在全球共有14个研究院/所。

此次对外开放的部分,是诺亚方舟实验室和玻普实验室。两间实验室都位于华为深圳坂田总部F区,和公众熟知的F1展厅同在一栋楼里。

被内部人称为网红的诺亚方舟,知名度得益于任正非的讲话。2012年,任正非在2012实验室座谈会上的讲话流出。“要超越护航,要有新思想、新理论产生,要为华为找到信息洪流中的诺亚方舟”。这段表述使得同年成立的诺亚方舟实验室成为业界焦点。

谈及诺亚方舟实验室成立的动因,任正非早就意识到了大数据的重要性,许多年前就谈到大数据分析会决定ICT产业的未来,当时并没有大数据这个词汇,用的是“信息洪流”。任正非曾与诺亚方舟实验室探讨华为应该怎样面对信息洪流带来的挑战,以及如何利用机器学习、数据挖掘、人工智能等技术改变整个行业的景观。

作为最早加入诺亚方舟实验室的专家,曾嘉见证了实验室从几十个研究员,发展到现在全球300多研究员的规模。从2012年成立以来,诺亚方舟实验室发展成为华为AI研究中心,研究领域覆盖计算机视觉、自然语言处理、搜索与推荐、决策与推理、人机交互、AI基础理论。曾嘉说:“成立之初,主要在大数据建模、网络运维、自然语言处理等方面进行研究,这几年主题越来越清晰,形成了现在的六大重点领域。”诺亚方舟实验室目前遍布全球,最初在香港招收了不少科学家,现在不仅在国内的深圳、北京,还在巴黎、多伦多、蒙特利尔、埃德蒙顿等地都有办公地。

玻普实验室的研究领域在光通信技术。光通信传输速度快、距离长、容量大,经济节能。伴随人工智能等技术逐渐成熟,5G的商用即将来临,超大带宽成为运营商的基本网络诉求,高速传输技术是其中的关键。在高速光传输领域,华为已持续投入近二十年。出面接待的玻普实验主任常志武表示,玻普实验室员工目前遍布华为全球的研究所。在2012实验室,玻普实验室不是唯一用科学家命名的实验室,其他实验室还有瓦特、高斯、图灵等等。

[责任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