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深圳新闻 > 图片深圳 > 

深圳湾惊现剧毒海杧果,形似“芒果”,半个果可致命!

2019-01-09 06:44来源:深广电第一现场

家住南山的柏先生

昨天在深圳湾公园散步时

看到了几颗开着白花

结着绿果的树

因为好奇他百度了一下

结果可给他吓了一跳!

既然树有毒,果子更毒,为何会栽种在市政公园里呢?记者注意到,这里来来往往散步的人很多,万一有人误食,后果不堪设想。


长相似芒果

误食会致死


记者在园林管理中心了解到,海杧果,又名黄金茄、牛心荔,夹竹桃科,因其果实似芒果而得名。其树为常绿小乔木,海芒果花多美丽而芬芳,因此被选作公园的观赏性植物,树冠美观又喜欢生长在海边。

海杧果的茎、叶、果均有剧毒的白色乳汁,误食能中毒致死,半颗果实足以使人致命。那么,市政公园怎么会种植有毒树种呢?


园林管理中心:设置警示标志

周兰平表示,海杧果有极强的观赏性,又是一种较好的防潮树种,因此移走的可能性不大。

其实无论在公园还是小区

几乎都会有一些很常见

而且具有一定毒性的植物

那么这些有毒的植物

该怎么辨别呢?


市城管局园林处梁治宇副处长介绍,不少市民都去市政公园游玩过,公园内的植物上千种,其中有毒的,几乎可以说随处可见。比如常见的滴水观音,还有长得与其非常接近的龟背竹,龟背竹汁液有毒,对皮肤有刺激和腐蚀作用。食用未成熟的果实会引起口舌灼伤。


深圳植物多样

绝大多数“带毒”


还有在道路绿化中非常普遍,具有很强的空气净化作用的夹竹桃,它的叶、树皮、根、花、种子均含有多种配醣体,毒性极强,人、畜误食能致死。叶、茎皮可提制强心剂,但有毒,用时需慎重。



观赏植物原则:眼动手口不动



植物专家介绍,对于人类来说,绝大部分的野生植物,都是不能直接食用的,而且有很多都能分泌毒素,这其实也是植物保护自己的一种手段。那么,怎么能让自己免受有毒植物的伤害呢?很简单,植物又不能发动攻击,惹不起,我们躲得起。

记者:王异伦 赵飞 责编:蔡晓弟

美编:睿 审核:颜慧华

[责任编辑:刘婷]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