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逛香港?上网淘?90、95后已成为进口商品最大的消费群体

条评论立即评论

逛香港?上网淘?90、95后已成为进口商品最大的消费群体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近年来,进口商品走进越来越多的深圳家庭,成为人们生活的组成部分。为深入了解进口商品行业近年的特点和趋势,记者采访了跨境电商行业资深人士石女士。

业内人士:进口商品消费高速增长

根据网易考拉“6·18”数据显示,今年“6·18”期间,更多的消费者选择了日本、欧洲和澳洲的面膜商品,均单价提升4倍;在婴幼儿配方奶粉商品中,有机商品也快速占据销售Top10中的三席。

在家用电器等方面,消费者的品类选择也不仅限于电动牙刷、电吹风、耳机等传统热门,除螨吸尘器、健康按摩设备等已成为消费者的新宠,并推动该品类均单价提升至千元以上。

为深入了解进口商品行业近年的特点和趋势,记者采访了跨境电商行业资深人士石女士。她告诉记者,跨境商品的种类在网易考拉、天猫全球购等平台,近年都呈指数倍高速增长。从最初仅有少数品类的常规日用品,到如今拓展成一系列生活用品。“刚开始海外电商平台还没有打开中国市场时,只有国内电商平台卖进口商品,如网易考拉,刚开始就只有保温杯、面膜等十几个标品,现在则什么品类都有。”石女士认为,这意味着消费者对于进口商品的品牌认知已经从刚性需求转变成了品质化需求。

在商家特点方面,石女士告诉记者,京东和天猫采用海外商家和个人入驻的形式,网易则与海外商家直接合作采购。近几年,一些海外电商如美国亚马逊、日本亚马逊、skinstore、lookfantastic等平台陆续开通了支持直邮至中国,使得国内消费者对商品和商家有了更多选择。同时,随着购物越来越方便,消费者基于对品质的追求,从最初的只选择部分高价值、高品质的商品,到如今对生活中各类商品均选择进口,也是消费习惯的一大显著变化。

石女士认为,进口商品与国内商品的一个显著区别在于,前者创意性更强。如今,一些特别的进口商品在电商平台悄然走红,如智能猫便器、情趣雕塑及限量版乐高等。一位资深养猫人士告诉记者,智能猫便器相比传统的“人工铲屎”要方便得多,“它会自动把猫便收集起来,集中到一个小盒子里,铲屎官只需要收拾盒子就可以了。”但这位养猫人士也表示,这类智能猫便器目前的价格有些昂贵,所以他还在观望中。

[责任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