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深圳新闻 > 图片深圳 > 

@高校毕业生:你的人事档案去哪儿了?这些小知识你得知道!

2018-10-25 14:59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10月25日讯(记者 刘婷) 眼下正是各大高校毕业生求职的高峰期,有一件事最近有不少同学在问,当我离开校园走向社会工作时,人事档案要怎么处理呢?很多人找到工作后,对档案怎么使用、如何存放等事情非常陌生。今天记者就带大家全面了解一下档案那些事儿~

1

什么是人事档案?

毕业生档案是学生毕业前家庭情况、学习成绩、政治思想表现、身体状况的文字记载材料,是用人单位选拔、聘用毕业生的重要依据。

在校时叫学籍档案,毕业后叫人事档案。总的来说它是个人经历的记录,也是人事管理和服务的依据。

档案里主要包括咱们的高校毕业生登记表、学习成绩单、在校期间的一切奖惩材料、入团入党志愿书、毕业离校前的体检表以及毕业生报到通知书等材料。

2

人事档案有什么用?

人事档案很重要,在晋升、任免、考研、进国有企事业单位工作、入党入团、职称评审、出国政审、退休、社保手续的办理、工作调动、审核工龄、公务员政审、用人单位选拔和聘用毕业生等各方面都得以体现,是现阶段用人单位录用、培养、使用人才和组织人事等部门考察、了解与正确选拔、使用干部的重要依据。

3

毕业后人事档案要怎么处理?

①接收单位有人事档案保管权限的,可直接把档案转至接收单位。

②办理暂缓就业,档案暂时存放省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省高指),暂缓期过后,省高指会将档案退回原籍。

③存放至户籍所在地或工作单位所在地的人才服务机构或人事档案保管机构。

深圳市哪些机构可以存放档案呢?

4

现在还需要缴纳档案管理费吗?

根据《关于进一步加强流动人员人事档案管理服务工作的通知》规定,自2015年1月1日起已取消收取人事关系及档案保管费、查阅费、证明费、档案转递费等名目的费用。

[责任编辑:何畅]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