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包裹放楼下快递柜超时就要收钱,不给还拿不出来!这到底是不是“霸王条款”?

条评论立即评论

包裹放楼下快递柜超时就要收钱,不给还拿不出来!这到底是不是“霸王条款”?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有家住福田汇龙花园居民爆料称,自家楼下的速递易快递柜,向他收取了快递滞留费,必须扫码支付1元才能取出快递。


律师:有违消费公平或涉霸王条款

针对速递易强制收取保管费用这一问题,律师潘翔认为,根据《快递暂行条例》的规定,快递企业应将快递投放到约定的收件地址,并告知收件人当面验收,收件人是有权要求当面验收的,但是执行效果不理想,强制收取保管费的行为也是不妥的。

潘翔律师:“在实践中,大多数的快递企业剑走偏锋,没有很好执行这一条法律规定。为了节省快递员的时间,和快递的投递成本,避免二次投递,都将快递放到快递柜后,再短信通知收件人,这是快递企业单方变通的做法。由此产生的快递柜的租金,当然应该由快递企业承担,而不能转嫁给收件人承担。逾期不取件就要收取保管费,这是强行收费,绑架消费的霸王做法,有违消费的公平性。”

[责任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