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包裹放楼下快递柜超时就要收钱,不给还拿不出来!这到底是不是“霸王条款”?

条评论立即评论

包裹放楼下快递柜超时就要收钱,不给还拿不出来!这到底是不是“霸王条款”?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有家住福田汇龙花园居民爆料称,自家楼下的速递易快递柜,向他收取了快递滞留费,必须扫码支付1元才能取出快递。

快递放柜子里没取

逾期后要却收费!

不给钱就拿不出来!

你遇到过这样“霸王”行为吗?

网购行业的不断发展

使得快递几乎成了人们生活当中

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而随着快递数量猛增

快递员压力增大

快递投放柜的空间资源

也难以满足实际需求

最近有市民就发现

自己因为遗忘

或者没来得及取的快递

就会被快递柜所属公司

强制收取费用

钱虽然不多但这合理吗?

速递易快递柜强制收费市民质疑不合理

有家住福田汇龙花园居民爆料称,自家楼下的速递易快递柜,向他收取了快递滞留费,必须扫码支付1元才能取出快递。

他质疑,在今年5月1号新的《快递暂行条例》出台的背景下,速递易这样做是否违法。

记者核实速递易承认不支付无法开箱

随后记者向速递易官方进行核实,速递易的工作人员证实,如果超过保存期限,确实是要收取一定费用才能将自己的快递取出的。

速递易工作人员:“我们这边的设备是有一定的免费存放时间,但是超过这个时间,是要收取一定的代存服务费的,如果不支付费用的话,这个箱子是打不开的。”


律师:有违消费公平或涉霸王条款

针对速递易强制收取保管费用这一问题,律师潘翔认为,根据《快递暂行条例》的规定,快递企业应将快递投放到约定的收件地址,并告知收件人当面验收,收件人是有权要求当面验收的,但是执行效果不理想,强制收取保管费的行为也是不妥的。

潘翔律师:“在实践中,大多数的快递企业剑走偏锋,没有很好执行这一条法律规定。为了节省快递员的时间,和快递的投递成本,避免二次投递,都将快递放到快递柜后,再短信通知收件人,这是快递企业单方变通的做法。由此产生的快递柜的租金,当然应该由快递企业承担,而不能转嫁给收件人承担。逾期不取件就要收取保管费,这是强行收费,绑架消费的霸王做法,有违消费的公平性。”

软性打赏市民更易接受

然而相比于速递易的强制收费,有市民也表示,有些快递采取一些软性的打赏做法,就更容易接受些。

市民:“有些快递柜可以自己选择给不给钱的,就是类似犒赏,一般如果超过24小时没取件,我就会给吧。”

丰巢:打包收费不会强制收取逾期费用

也有快递行业人员表示,目前采取的是打包收费,而非分段收费,所以不会强制收取费用。

深圳市丰巢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文青:“在目前整个快递并没有进行分段收费的前提条件下,我们认为针对消费者强制收费,是一个很合适的方法。”

如有收费建议提前清楚告知消费者

深圳市丰巢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文青也建议,行业内在采取相关的硬性收费时,最好能够提前告知消费者。所提供的有偿服务,都应该经过消费者的认可,并做到充分提示之后,才能进行收费业务。在没有经过消费者认可,而进行的强制收费,是一种误导,或者强买强卖的行为。

记者:夏志强编辑:练志广  

美编:禹审核:蓝妙琴

[责任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