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3横”“1纵”罗湖红岭创新金融产业带 深圳的“中环”

条评论立即评论

“3横”“1纵”罗湖红岭创新金融产业带 深圳的“中环”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由瑞士洛桑国际管理发展学院发表的《2018年世界竞争力年报》显示,香港在全球63个所评估的经济体中,“政府效率”和“营商效率”连续4年排名第一,傲视群雄。

香港之心,时代传奇

中环

由瑞士洛桑国际管理发展学院发表的《2018年世界竞争力年报》显示,香港在全球63个所评估的经济体中,“政府效率”和“营商效率”连续4年排名第一,傲视群雄。

中环,香港的脊梁

而由世邦魏理仕发布的2018年度《全球顶级写字楼租金调查报告》显示,在全球120个主要市场核心区中,香港中环(3296美元/平方米/年)连续3年雄踞“全球最贵写字楼市场榜单”首位。

从行业的整体研究来看,当前可堪与香港中环“匹敌”的全球最昂贵写字楼地区,还有美国纽约中城区、英国伦敦西区、北京金融街及美国加州硅谷。而纵观全球前十的最昂贵写字楼城区,其中多数位于亚太地区。

上述现象的背后,是亚太资本——特别是中资的活跃和崛起,它们正在不断加大和世界的交流,融入全球经济发展的大潮。金融业发达的CBD地区,正是它们对外交流的窗口。

作为全球最贵写字楼榜首的香港中环,毫无疑问是其中的典范。据行业分析报告,2018年上半年以中环为代表的香港写字楼市场持续升温,租金售价稳步走高。中资金融公司为香港写字楼市场带来了更多的需求,已成为未来香港写字楼租赁增长主要动力。

在中环这可谓弹丸之地的小小地块,聚集了20多万的金融业从业人员,这些精英们既有香港本地的,也有来自大陆,以及世界各地的。他们仅占全港人口的6%,所创造的生产总值在全港生产总值中的占比却达到了16%,可谓香港经济的中坚脊梁,而这也是中环作为全球最贵写字楼地区榜首的一个注解。

把精英们吸引到中环的

是什么?

中环很小,面积仅1平方公里左右。但这小小的1平方公里,却是香港一百多年建城史的起点,也是一直以来稳固的政经腹心要地。

从这里出发,可以经由码头便捷抵达粤港澳大湾区主要城市中心;可以通过地铁、机场快线以及过海隧道轻松前往香港各大主要区域。但在更多的时候,以上设施发挥着的,是迎接四方来宾的作用。

因为,这里矗立着数十座具有香港代表性的摩天大厦,其中就包括了香港高楼排名前十中的半数;这里汇聚了具有数十年乃至上百年历史的国际知名酒店品牌;这里聚集了香港绝大部分的奢华品牌,是奢侈品名店的必争之地;这里街头巷尾分布的寻常食肆,都在华人圈内享有盛名……

几乎没有人不喜欢中环。

一些典型的中环人受访记录显示,他们到中环来,最初并没有在此长久发展的念头,却在和中环的相处中爱上了中环,最终把这里变成了梦想中的舞台。

一位原籍上海的女士说,来香港之前,她认为上海更好,决定学成后就回去。然而,求学期间她渐渐意识到,尽管内地正在不断开放、快速发展,但和作为全球排名前列的国际金融中心香港相比,无论是语言和视角的国际化,还是市场和产品的成熟和多样化,都还有很大的差距。正因如此,她在毕业后决定把人才济济、配套完善的中环作为实现职场梦想的最佳舞台。

在中环,每天她都能从资本市场上显示的数据实时地掌握世界各地资本的趋势,其中活跃的内地企业尤其让她重视:就在受访期前后,共有753家内地企业在港上市,占香港上市公司总数的48%、总市值的56%。除了工作上掌握的数据,在中环的衣食住行都焕发着金融的味道。她说,即便是午餐时间,通过留意用餐单位的客流量,都能帮助她借此推断相关品牌股票的走势。

[责任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