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深圳三大举措严防“城中村”借改造变相涨价!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三大举措严防“城中村”借改造变相涨价!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一线城市房租上涨的势头近期引起社会广泛关注。记者发现,部分市政协委员早在今年年初召开的深圳市“两会”期间就已经开始呼吁关注“房租上涨”的问题。

委员建议:实现“租购同权”,让租房者更有尊严

部门答复:进一步提升对承租人的公共服务水平

除了改善居住环境、遏制住房租金非理性上涨,夏俊委员还提出了一个社会普遍关注的问题——租购同权。他在提案中建议“要为租房者赋予入户、入学、就医、养老等权利,尽可能实现‘租购同权’,让租房者更有尊严。”

对此,市规土委的回应是:该委在《深圳市住房租赁试点工作方案》中已要求,“非深圳户籍承租人可按照《深圳经济特区居住证条例》等有关规定申领居住证,享受义务教育、医疗等国家规定的基本公共服务;探索研究在基本公共服务领域加大对户籍承租人的支持力度。”

该委认为,目前,在承租人的公共服务权益保障方面,深圳对户籍租房户和非户籍租房户在子女入学及其他城市公共服务领域早已经大范围采用积分制,一定程度上已实现“租购同权”,并且对城中村租户也提供“见证”服务,同样可享有租房积分的权利。但深圳教育、医疗等资源极为有限,所谓“租购同权”,不是简单地喊口号,也不能简单地将之理解为“资源平分”“权利均等”。在具体分配上,是按照积分多寡进行排位,涉及户籍、房产所有权、社保等诸多叠加因素的影响。“下一步我们将会同市教育局、公安局、卫生计生委等相关部门,在充分考虑基本公共服务供给及社会保障体系协同发展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对承租人的支持力度。”市规土委表示。

“合理房租是确保深圳可持续发展的一道重要防线。”对于市规土委给出的答复,夏俊委员28日在位于南山科技工业园的办公室里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提案办理单位面对租金上涨现状拿出了具体的解决思路和对策,非常希望通过这些政策措施的实行,让来深圳追逐梦想、脚踏实地创造价值的人,能够在这座城市安居乐业。(记者 彭琰)

 

[责任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