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深圳三大举措严防“城中村”借改造变相涨价!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三大举措严防“城中村”借改造变相涨价!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一线城市房租上涨的势头近期引起社会广泛关注。记者发现,部分市政协委员早在今年年初召开的深圳市“两会”期间就已经开始呼吁关注“房租上涨”的问题。

 

记者近日拍摄的深圳布吉片区城中村夜景。 深圳商报记者 薛云麾 摄

原标题:

深圳市规土委答复政协委员相关提案称“城中村租金非理性上涨背离初衷”

三大举措严防“城中村”借改造变相涨价

深圳新闻网讯 一线城市房租上涨的势头近期引起社会广泛关注。记者发现,部分市政协委员早在今年年初召开的深圳市“两会”期间就已经开始呼吁关注“房租上涨”的问题。

记者昨日从深圳市政协提案委了解到,市政协委员夏俊年初与7名委员联名向市政协六届四次会议提出的“关于全力保障劳动者租房权益,遏制住房租金非理性上涨的提案”,近期已获主办单位——深圳市规划和国土资源委员会的答复。答复表示,夏俊等委员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提出的关于改善城中村配套设施、遏制租金非理性上涨、严禁中介等机构炒高租金等建议,与该委关于进一步加强住房租赁市场管理的工作思路非常吻合。该委将通过逐步编制全市及各区住房租金指导价格、规范企业进驻城中村租赁行为、探索建立“稳租金商品房”制度等一系列举措严防“城中村”借改造、统一租赁之机变相涨价。

委员建议:改善城中村配套设施

部门答复:通过综合整治统租运营保障居住安全、平价、方便、舒适

根据2015年建筑物普查和住房调查推测,深圳住房总量约5.71亿平方米、1065万套(间),其中,用于出租的住房约783万套(间),占全市住房的73.5%。而以实际居住人口计算,我市住房自有率约为20%,即我市80%的实际人口居住在全市73.5%的租赁住房中,并且全市租赁住房的61.3%均来自于质量较差、功能不够完善的城中村住房。

“深圳已成为全球住房租赁占比最高的城市之一。尽管租赁需求很大,因深圳房价高,大量来深建设者只得通过低成本租赁在深圳‘扎根’”。夏俊等委员在提案中提出,城中村的存在稀释了住房租赁成本,让来深建设者有了居住的“最低保障”,他呼吁尽快“改善城中村配套设施”,为来深建设者提供更安全整洁的居住条件。

对此,市规土委在答复中回应说,城中村住房在解决全市居民的住房问题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城中村综合整治并统租运营是深圳租赁市场发展的主要阵地,这既是规范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需要,也是加大城中村综合整治、提升城市公共安全和基层治理水平、优化营商环境的需要。该委目前已形成下一步工作思路,包括重点补齐城中村公共配套设施和公共空间不足的短板,发挥各类主体在规范城中村租赁运营中的积极作用,逐步推动城中村住房租赁规范化运营。

答复透露,将着力发挥各集体经济组织继受单位在动员原村民、改善城中村公共配套设施中的主体作用,引导集体经济组织继受单位直接转型并开展城中村住房租赁业务;将重点发挥市、区国有租赁企业在稳定租赁关系和价格中的示范引领作用,坚持国企开展租赁业务的社会责任感和非盈利目标,结合市、区人才住房和保障房需求,努力实现多方共赢局面;将有序引导各类市场主体参与,规范企业进驻城中村租赁行为等具体措施,避免市场主体无序竞争,恶意拉高租金水平,引导机构出租人将城中村物业改造为产品丰富、层次多样、价格低廉的租赁房源。

此外,深圳已建立较为完善的市、区、街和社区网格管理系统,下一步将借助综合整治、公共配套服务及规范化出租的有序推进和网格化管理手段,逐步建立完善城中村租金价格监管体系。

[责任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