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深圳三大举措严防“城中村”借改造变相涨价!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三大举措严防“城中村”借改造变相涨价!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一线城市房租上涨的势头近期引起社会广泛关注。记者发现,部分市政协委员早在今年年初召开的深圳市“两会”期间就已经开始呼吁关注“房租上涨”的问题。

委员建议:行业性垄断“苗头”必须引起警觉

部门答复:规范企业进驻城中村租赁行为,防止“城中村”借改造变相涨价

早在今年初,夏俊等委员就在提案中提醒有关部门,在“房住不炒”的政策影响下,一部分机构已开始关注房屋租赁市场,当前已出现行业性的垄断“苗头”,必须引起警觉。委员提醒的问题近期已引发社会广泛关注。

对此,深圳市规土委在答复中称,在推进专业化、规模化租赁市场发展的同时也引发很多新情况新问题,“尤其是城中村机构化租赁带来的租金上涨问题日渐显现,进一步加大了租房人群的生存压力,不利于我市人才引进和营商环境建设,严重背离了我市发展租赁市场的初衷。”

该委表示,深圳市委市政府对房屋租金上涨现象高度重视,市委六届九次全会明确提出要严防“城中村”借改造、统一租赁之机变相涨价的现象发生;深圳此前出台的营商环境改革“20条”中也明确提出要实施租赁分级分类价格管理,促进租赁房屋租期和租金稳定。该委已密切关注市场变化,多次现场走访调查。今年6月市领导带队开展了住房租赁市场的现场调研,并邀请全市5家有代表性的租赁企业进行了座谈。这次会议再次强调:“租赁市场发展要实现专业化、规模化以及规范化”;“合理控制城中村改造标准和成本投入,应符合当前社会和租客实际需求”;“企业应有社会责任感,不应单纯以盈利为目的进行城中村改造,应严格控制租金水平和涨幅”等。

“城中村收储统租需要开展大量的外部综合整治和环境提升、内部改造和添加设施设备,相关投入较大,不仅推动项目租金上涨,还带来周边房源的租金上涨”,市规土委坦陈租金提升进一步拉高了租房者的生活成本,并无形中挤占了他们的居住空间,使部分租客不得不搬到更远的城中村或选择合租、群租,“特别是部分企业在进村改造中联合原村民、股份公司强行腾退现有租户,造成了较大的社会风险隐患。”

市规土委透露,他们已多次约谈相关企业并形成了对策:

首先,是进一步完善住房租赁法律法规体系建设。该委正在推动《深圳市房地产市场监管办法》的修订和租赁管理立法等工作,保障租赁双方合法权益,建立完善租赁关系、租赁行为、租赁权益保护的具体标准和负面清单制度,更好促进租赁市场健康有序发展。

其次,建立健全租金价格发布和管理制度。该委将联合市房屋租赁办进一步完善租赁价格统计体系,逐步编制全市及各区住房租金指导价格,指导租赁当事人合理约定租金,必要时实施更广泛的租赁价格管制措施并加大价格稽查力度,规定合同期内出租方调整租金的频率和幅度。同时,进一步加强“城中村”住房改造后统一租赁的指导和监管,引导企业改造为产品丰富、层次多样、价格低廉的租赁房源,防止“城中村”房源规模化改造运营后带动片区租金投机性上涨。

第三,探索实施稳租金商品房制度。针对目前我市租赁市场发展中的租金上涨过快风险,为建立租赁市场长期稳定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该委借鉴德国的成功经验,正探索建立稳租金商品房制度,限制租赁住房租金水平及每年涨幅。该委已初步搭建完成稳租金商品房租赁系统,并确定了试点项目,正在开展试点项目的推进工作。后续,拟对部分财政支持改造的集中式租赁项目、新出让自持租赁项目,以及部分经批准的“商改住”项目、新出让用地配建租赁项目、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用地配建租赁项目,逐步实行“管控租金、不限对象”为基本特征的稳租金商品房制度,以稳定我市租金市场预期。

委员建议:房屋中介费按套收费防止炒高租金

部门答复:从源头遏制黑二房东、违规代理、随意抬高租金等现象

针对一些不良中介炒高房租的行为,夏俊等委员在提案中建议“房屋中介费按套收费”,同时清理“二房东”。

市规土委表示将加大租赁市场监管力度,进一步加强住房租赁市场监管和执法力量建设,从源头对黑二房东、违规代理、随意抬高租金等现象进行遏制,营造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为规模化租赁的规范化发展创造更好条件。

此外,该委还表示将引导社会力量参与住房租赁日常管理,指导市房地产业协会及其租赁专业委员会制定、完善房屋租赁行业执业规范和行为准则,强化行业自律,督促指导中介机构、住房租赁企业及时采集、上报租赁房屋、租住人员等信息,引导社会力量参与房屋租赁日常管理。

[责任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