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深圳新闻 > 图片深圳 > 

了不起的深圳娃!全国花样游泳锦标赛深圳获6金3银

2018-08-14 16:23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8月14日讯(记者 张玲 实习生 卓越)8月14日,深圳市跳水游泳馆,深圳市花样游泳队教练胡良慧蹲在跳水池边,用手中的长柄金属汤匙敲击泳池打节拍,目光注视着水里的两个小女孩。

在刚刚结束的2018全国少儿花样游泳赛和全国青少年花样游泳锦标赛上,深圳市花样游泳队共摘得6金3银,满载而归。其中,在全国少儿花样游泳U系列比赛中,深圳花泳队的10名校将获得儿童组(10至12岁组)自由组合项目第一名;罗子韵、骆俊杰获得少年组(13至15岁)混合双人项目第一名;王小瑛、周潮东获得儿童组(11岁组)双人自由自选项目第一名,代雅获得儿童组(10岁组)单人自由自选项目第一名,张芷媛获得儿童组(8岁及以下组)单人自由自选项目第一名。在2018年全国青少年花样游泳U系列锦标赛中,李含章、叶铭滔两人获得少儿组(13之15岁)混合双人项目第一名。

在兼顾学业的同时完成训练并取得佳绩,深圳的教练和小队员们都经历了什么?

胡良慧是中国首批花样游泳选手,1983年开始接触花样游泳,从湖北队退役后1996年就到了深圳,组建深圳花样游泳队。从那时起,她成为深圳花样游泳训练的开拓者。

22年过去了,胡良慧说,花样游泳在深圳“我觉得是越来越好。现在了解、知道和喜欢花样游泳的人越来越多。”

胡良慧(中)和参加2018全国少儿花样游泳锦标赛的深圳队队员(受访者提供)

比赛现场

比赛现场

比赛现场

8月14日,胡良慧(左)在深圳跳水游泳馆训练小队员

胡良慧和部分小队员接受深圳新闻网记者采访后合影

有着水中芭蕾美誉的花样游泳,可能是最具美感的体育竞技项目之一。在每一个优雅的动作背后,是数不清的柔韧训练、舞蹈训练、动作编排和水中配合。目前在深圳市花样游泳队的小队员,基本上都已经训练了两到四年的时间,他们来自深圳全市不同的学校。

记者在游泳馆采访了部分花样游泳队小队员。他们是深圳实验学校小学部的周潮东(11岁,学习花样游泳5年)、深圳外国语国际部的陆羽薇(11岁,学习花样游泳2年)、荔园外国语西校区的帅美华(11岁,学习花样游泳1年)、南山外国语文华中学部的骆俊杰(14岁,学习花样游泳5年),以及来自南外文华小学部的骆俊敏(11岁,学习花泳3年)。其中,骆俊杰和骆俊敏是兄妹。

在这些十岁出头的深圳孩子眼中,胡教练有时很严厉,训练也超级累,但是他们还是愿意继续学下去。女孩子说,花样游泳让自己更漂亮;男孩子说,花样游泳让自己学会了坚持。

胡教练告诉记者,花样游泳的小队员到了现在这个阶段,是比较辛苦的。首先是训练时间长,小队员们需要把所有业余时间都投入到花样游泳训练当中。现在,小队员们都是利用放学的时间来训练,一周要练四次课,每周训练时长在10-12个小时左右。平时,队员们放学后赶到游泳馆,从下午四点半练到六点半,周末训练的时间要更长一些。

胡良慧告诉记者,深圳市花样游泳队常年对外招收队员的,只要是会一种游泳姿势的孩子都欢迎参加。现在深圳参加训练并且能够参加比赛的花样游泳选手有200人左右。她希望有更多的深圳小朋友参与到花样游泳的运动中来,希望深圳有更多的区、俱乐部能开展花样游泳训练,有可能的话可以让花样游泳也进入到学校去。

 

泳池边休息的深圳市花样游泳队小队员

 

【文末彩蛋:深圳花样游泳队小队员快问快答】

记者:教练对你们来说是一个什么样的存在?

学生:

1、(胡教练)有时很严厉,因为不逼做不好啊。

2、超级累。我们做组合,一共拉了十几个全套(动作) 。

3、愿意继续学,因为花样游泳会让自己更漂亮。以后想作为兴趣爱好。

记者:有什么话想对胡教练说?

学生:

1、谢谢胡教练,胡教练辛苦了。

2、我们比赛的时候,胡教练都特别忙,特别的疲惫,但是我们领奖的时候,她就特别的开心。

3、我要感谢胡教练,胡教练教会了我坚持。每次我要偷懒的时候,胡教练就会提醒我要坚持。

记者:你们怎么兼顾学业?

学生:

1、我们每天学校中午有放学时间,那个时候我就找老师要作业回家做,中午就回家把作业做完,下午就来练花样游泳,晚上回家就不用做作业。

2、因为我们学校中午没有休息,我就下课之后直接来练花泳,晚上再做作业。

3、我作业是挺多,特别是周末。我们一般都是周三、周四下午要训练,我就中午会把老师发的作业写好,下午训练之后回家再做一些就直接睡觉。

4、有时候就是课间写一些作业,没写完的话就回家继续写完。

5、就是利用课下平时的时间,把作业做完。

记者:父母支持吗?

学生:(异口同声)支持!

[责任编辑:刘婷]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