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深圳新闻 > 图片深圳 > 

网络媒体走转改|工作10年不曾回家过年 一个高铁列车调度员的春运24小时

2018-02-05 10:56来源:深圳新闻网

前言:大包小包、步伐匆匆……天刚朦朦亮,深圳北站就迎来了大批旅客,在未来的几个或十几个小时后,他们中的绝大多数都会返回那个能触碰心中最柔软地方的——家。2月2日,进入“春运”第二天,作为深圳最大交通枢纽之一的深圳北站已经呈现出一派繁忙,而在这繁忙而有序的景象背后,是无数铁路人员的坚守。那么,春运期间乘客增多、加开列车,作为运力的“主力军”,铁路如何保障出行乘客的安全及准时呢?当日,记者一行来到深圳北站的行车控制室,带大家一探究竟。

深圳新闻网2月5日讯(记者 刘梦婷 涂胜 钟鸿冰)“春运期间,我们只放3天的假”,已在深圳北站工作10年的何琪,谈起今年无法回家过年的事,显得颇为淡然,仿佛这对他已是稀松平常的事情……2月2日,春运第二天,深圳新闻网记者走进深圳北站行车调度室,记录了北站综合指挥中心副主任何琪的“春运24小时”,正如记者所见的那样,春运期间,正因为有无数像何琪一样“不回家”的铁路人,才让更多旅客能回家,与亲人吃上一口家乡的团圆饭。

 

早上6:00-9:00,是动车每天集中出库的时间,大概每13分钟就会有一辆列车从动车所驶出。图为深圳北站凌晨6:25行车控制室的景象(右一为何琪)

早上5点开工 一天下达3000多次口令

“0G2912次20道发车设置自触”“执行!”“0D2302次B线进9道开放信号”“执行!”“信号好!”……早上5点钟,伴随着行车控制室中严肃利落的联控标准用语的口令声,一列列动车缓缓从“库中”驶出,轨道线路示意图中的“轨道”也从蓝色变为红色,显示轨道已被占用。与此同时,控制室的两部电话也开始忙碌起来。

[责任编辑:刘婷]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