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深圳新闻 > 图片深圳 > 

见圳|来自这里的珠宝 与“卡地亚”等大牌同台竞技

2017-11-07 06:47来源:深圳新闻网

从10家到4000家 政府3个亿投入撬动千亿产业

据罗湖区经济促进局提供的资料,水贝工业区作为深圳最早建立的工业区之一,在20世纪90年代初期仅有10家左右的珠宝企业,90年代中后期国家对珠宝企业实行“黄金寄售”优惠政策,推动了珠宝产业的发展,再加上园区毗邻香港,拥有较为优越的交通地理环境,使得园区迅速形成了承接香港、东南亚产业转移的洼地效应。

从最初的10家到如今的4000多家,水贝片区珠宝企业数量的增长堪称惊人,珠宝企业的集聚除了市场的自发行为外,政府的引导也必不可少。

据了解,2003年,罗湖区政府就吸引300多家黄金珠宝类企业进驻水贝片区,形成集聚的势头。2004年,在深圳市政府的主持下,水贝珠宝产业集聚基地挂牌成立,标志着水贝正式迈入发展壮大阶段。2004年至今,企业聚集效应不断叠加。目前,水贝珠宝集聚基地共有黄金珠宝生产经营企业4000多家,年营业收入1000多亿元,专业珠宝交易市场28 个,从业人员8万多人,水贝珠宝集聚地的产业龙头地位也得到了国家相关部委的一致认可。

据介绍,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水贝尽管顶着“黄金珠宝产业集聚区”的光环,但里面的街道、建筑看上去与珠光宝气并不相称,“街道狭窄而陈旧,整个工业园区内几乎没有高楼大厦。”为了改变这一现状,2004年8月至今,深圳市和罗湖区两级政府共投入资金约3亿元用于珠宝产业集聚基地环境改造。此外,从2012年开始,《罗湖区产业转型升级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开始施行,政府积极引导珠宝生产加工类企业将落后产能转移,随着污染较重的加工厂的搬出,片区的空气质量得到了显著提升,这种从里到外的改变,也为水贝集聚更多附加值更高的产业腾出了空间。

[责任编辑:何畅]

新闻评论